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23 16:00
投資業務處

「永續投資前進全球市場交流研討會」宣導企業永續經營重視社會責任

點閱數1238
「永續投資前進全球市場交流研討會」宣導企業永續經營重視社會責任
  為加強宣導臺商海外投資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經營發展,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安侯建業於今(23)日共同舉辦「永續投資前進全球市場交流研討會」。會中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及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吳必然律師分別從臺商全球布局的趨勢與展望、企業永續經營發展及國際投資保護趨勢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同時亦邀請正崴精密、旭榮集團及環隆科技等企業代表分享在供應鏈重組下跨境管理的實務經驗,吸引近百人共同參與,顯見跨境管理與永續經營等議題益受重視。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張銘斌處長致詞指出,由於國際供應鏈結構性轉變,讓企業必須翻轉投資布局的思維與策略,從「全球化」轉為「區域化」、「在地化」。臺商除了面對國際品牌客戶利潤的壓縮以及少量多樣、彈性生產的成本管控下,還需要注重環保、社群關係、公司治理。
   中經院王健全副院長分別從美中貿易戰、COVID-19、RCEP等國際情勢發展,提出企業在面對短期挑戰與長期永續經營需展現韌性、掌握虛擬經濟與數位轉型的契機,海外投資除考慮成本效益,亦需考量ESG的落實與潛在風險的管理。黃正忠董事總經理亦強調企業在面對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資源有限、人權社會正義等議題,最終仍須回歸到環境、社群與公司治理等三大面向,讓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內化於公司核心的營運治理,才能強化企業面對風險的競爭力與韌性。吳必然律師則是從國際投資協定的觀點切入,強調新一代國際投資協定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等議題重視,提醒企業海外投資除了主張權益的保障外,更不能忽視肩負的社會責任。
   為了讓與會業者更深刻體會海外投資布局跨境管理的重要性,會中特別邀請正崴精密、旭榮集團及環隆科技等企業代表分享海外布局時,面對社會文化差異、各國人力聘用與管理的實務經驗,以及如何與相關社群包括供應商、品牌商、政府行政部門、當地居民勞工等的關係建立與維繫。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在國際間非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趨勢下,我們業者需要將企業社會責任跟企業核心價值與營運管理結合,才能持續永續經營發展,未來也將持續宣導籲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遵守當地勞動與環保等相關法規,同時亦會持續與駐外單位合作,協助臺商海外投資布局。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謝秀萍經濟參事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0、0970431205
電子郵件信箱:mpch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林專門委員素玲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20、0910383235
電子郵件信箱:slli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