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18 13:15
台灣電力公司

疫苗施打是基於確保電力設施運作順利 90%以上皆為基層同仁

點閱數539
有關今(18)日媒體報導台電員工透露,這次打疫苗名單由高層自訂且是密件不對外公開,導致黑箱作業,基層操作及最頻繁接觸民眾的第一線人員反而打不到。台電澄清,台電優先施打疫苗的列冊對象,是列入需在電力關鍵基礎設施實地工作的必要人員,完全秉持確保國家維生系統電力設施運作順利的原則,絕大多數皆為基層同仁,絕無黑箱優先以高層為施打對象,而忽略辛苦基層員工之情形。

台電說明,台電依第七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關鍵基礎設施人員疫苗接種相關事宜通知」,將各關鍵基礎設施之關鍵人力,包含第一線值班、運轉操作、維護、搶修、巡修、櫃台、以及必須頻繁接觸民眾之人員,列為優先造冊施打疫苗對象。報導所述南部的台電超高壓變電所,公費施打疫苗名單出現經理、課長、領班,均為值班人員、維護搶修之關鍵必要人力。

台電表示,由於近日穩定供電議題為各方所矚目,身負關鍵設施監督管理以及指揮調度重責的少數主管,由於幾乎每日與電力調度人員舉行例行會議,關注與指揮穩定供電事宜。也有部分主管必須經常前往各重要關鍵基礎設施如發電廠、輸變電設施巡視,接觸各電廠管理與運維人員,基於確保電力設施正常運維的考量才列入施打疫苗名單,但名單中90%以上皆為基層。

台電指出,早先兩個月造冊時,因疫苗到貨量有限,所以首批人員是以運轉值班、搶修等基層人員為主,後因應國內疫苗陸續到貨才逐漸增加名額,再將必須接觸民眾人員及少數與電力設施運作相關的主管則納入第2批名單,目前共有6000多人,列冊施打人員中90%以上皆為基層同仁,僅少部分為關鍵設施監督管理階層,例如發電主管必須巡視各發電機組,供電主管要經常督導電網運作,調度主管要經常彙報電力調度現況等,實有必要列入施打名單,惟數量僅佔極少數,且其施打順序原則上是在現場基層人員之後,媒體報導所謂200高層自肥去打疫苗均非事實。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工安處余啟瑞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31/0936-366-566
Email:u90605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