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18 21:48
能源局

有關報載台電規劃即時電價方案一事 相關規劃僅為草案 將請台電公司再思考與修改

點閱數238
有關報載台電規劃即時電價方案一事 相關規劃僅為草案 將請台電公司再思考與修改
有關媒體報導時間電價議題,經濟部今(18)日說明,相關方案仍屬內部研議階段,台電公司目前參考國際經驗所提方案尚不成熟,也未定案。能源局將請台電再行思考與修改。

經濟部指出,考量尖峰時間用電與離峰時間的大幅差距,先進國家皆在思考如何「削峰填谷」,以平衡電力規劃。考量國際經驗,多以用戶的用電型態,推動在用戶端的需求面管理措施,以善用整體電力資源,抑低尖峰用電成長,同時減少興建電廠產生環境壓力。

經濟部強調,媒體報導的即時電價方案,係為台電公司在蒐集研究其他國家在用戶需量反應措施後的草案參考,希望提供用戶可「自願」選用,以有效抑低尖峰用電量,惟此草案尚屬研議階段,執行細節仍待檢視,能源局將與台電公司持續討論與修改,若有定案會向社會報告。

經濟部表示,為抑低尖峰時段用電量,減緩開發電源壓力,各國政府均有要求電力公司提出如需量競價、時間電價等用戶端需求面管理措施,以有效透過用戶配合加強用電管理,電力公司再給予用戶回饋方式,充分應用現有電廠資源,減少用戶費用支出,達成電力公司與用戶雙贏目標。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