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24 19:44
國際貿易局

大臺南會展中心榮獲公共工程金質奬肯定

點閱數348
由經濟部與臺南市政府合作開發、臺南市政府代辧興建工程的大臺南會展中心,獲頒「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奬」建築類佳作
由經濟部與臺南市政府合作開發、臺南市政府代辧興建工程的大臺南會展中心,獲頒「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奬」建築類佳作,12月23日由行政院吳澤成政務委員頒奬,國際貿易局、臺南市政府工務局與統包工程團隊共同受獎。

大臺南會展中心以具臺南在地特色之「海洋文明」、「歷史府城」及「綠能科技」為設計理念,並依功能區分為展覽棟、會議棟及停車棟3棟毗連建築,統包興建工程已於本(110)年9月30日完工,目前由臺南市政府進行驗收,將於明(111)年1月交由國際貿易局移交營運廠商。

該中心位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採綠能減碳概念設計,定位為綠色智慧展覽館。其中展覽棟屋頂為我國首座採用高性能鋼纜桁架之建築,降低20%之用鋼量,減少的碳排量相當於35,000棵樹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總量。展覽棟及會議棟屋頂建置大量太陽能板,全年發電量可供1,318個家庭使用1年。空調系統亦採節能設計,降低35%用電量。綠化植栽共34,375株,77%為原生種,總固碳當量達7,060公噸。

該中心規劃601個展覽攤位,以及最大1,000人、最小20人之各型會議空間共10間,停車空間可容納小客車550輛及機車464輛,是繼高雄展覽館之後,南臺灣另一座優質、專業的國際級會展中心。

貿易局表示,大臺南會展中心營運後,將結合臺南地區優勢產業及城市特色,成為南臺灣會展聚落新亮點,並與高雄展覽館共同帶動大南方產業的國際行銷發展,結合在地產業聚落,拓展全球商機。未來會議與展覽可共同舉辦,擴大國際交流。

營運團隊將接續打造該中心成為5G智慧場館,結合先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前瞻技術,採用線上與線下整合的創新會展營運模式,並為綠能、循環經濟、智慧農業、先進製造及創新產業的發展,注入更多動能。該中心將於明年4月啟用並辦理首展。

大臺南會展中心興建過程,曾遭遇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並帶來國際航運問題及施工人力缺少等困難,國際貿易局、臺南市政府與統包工程團隊協調合作,共同努力達成行政院核定本年10月完工之目標,國際貿易局誠摯感謝本次共同獲獎的統包團隊成員。


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展館興建辦公室游政龍稽核
聯絡電話:02-2397-7325、0920-698-720
電子郵件信箱:yu123@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