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3-31 21:06
國際合作處

臺巴(巴拉圭)經濟合作會議,簽署多項瞭解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

點閱數697
第21屆臺巴(巴拉圭)經濟合作會議由王部長及賈斯迪優尼(Luis Castiglioni)部長共同主持
第21屆臺巴(巴拉圭)經濟合作會議於3月31日在臺北召開,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巴拉圭工商部長賈斯迪優尼(Luis Castiglioni)共同主持,賈斯迪優尼部長一行包括工業次長薩曼尼哥(Samaniego)、投資暨出口推廣局次長拉德莎(Laterza)及動物健康暨品質局及巴國駐臺大使館等官員。臺巴經濟合作會議自1971年舉行以來,已為兩國間最重要的經貿合作交流平臺,雙方就重要經貿議題進行討論。

經濟部王部長致詞時指出,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堅定的邦交國,我方長期藉由臺巴會議推動雙邊經貿合作計畫,在疫情仍未平息之際,今日舉行之臺巴經濟合作會議極具重大意義。並強調科技人才的培育有助巴國產業發展,且巴國具有豐沛的水力及電力資源,我方可與該國深入探討在該領域合作契機。臺巴經貿持續增長,2021年臺灣已成為巴拉圭牛肉出口第三大市場,出口金額高達1億6千萬美元,巴國豐富多樣的農牧產品及深具潛力的加工出口產業,與我國產業發展具有互補的綜效優勢。

賈斯迪優尼部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臺巴經濟合作會議至今已舉辦21屆,為雙邊合作與交流之重要平臺,尤其臺灣係巴國重要友邦,在國際疫情仍舊嚴峻時刻,盼雙方均能持續深耕經貿合作,也誠摯感謝我國珍視兩國邦誼,協助巴國產業政策發展以深化臺巴經貿關係。

本屆會議獲致多項成果,包括簽署二項備忘錄及一份意向書,分別是非洲豬瘟(ASF)診斷技術及人員培訓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投資暨出口推廣間之瞭解備忘錄(MOU)及產業政策合作意向書(LOI);我方將協助強化巴國非洲豬瘟的邊境管制能力,並建構檢驗效能;另將持續推動貿易相關合作;並協助巴國經濟與產業現況調查,為巴國精進產業發展政策提出方向與建議。雙方咸認本屆會議獲得多項重大實質進展。

會中,外貿協會簡介每年舉辦之多項國際性專業展覽,鼓勵巴拉圭企業來臺參加各種商展,並可透過臺灣經貿網虛擬園區(Taiwantrade MEGA EXPO),於線上與我國業者進行B2B商機交流。巴方亦歡迎我國組團參加農牧工商國際展,採購該國農產品。

巴拉圭近年積極參與國際展覽相關活動,包括參加杜拜世博(EXPO Dubai),並建設巴拉圭國家館宣傳巴國形象,加上該國政治穩定、貨幣平穩及稅率優惠等優勢,已成功吸引許多國家赴巴國投資。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