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0-07 19:09
能源局

再生能源及增氣減煤發電計畫 搭配電網韌性建設 持續強化民生及產業供電

點閱數445
再生能源及增氣減煤發電計畫 搭配電網韌性建設 持續強化民生及產業供電
有關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7)日關切我國電力供應相關議題,經濟部表示面對國內用電持續成長及未來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已規劃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發電為主軸的各項電源開發計畫並積極執行,兼顧穩定供電及降低碳排目標。同時,台電公司也從過去幾次停電事故中記取經驗,於今年9月15日宣布啟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強化我國電網整體韌性。

經濟部表示,未來用電因應經濟發展持續成長,已持續推動各項再生能源計畫,預計於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5.6GW設置量目標,同時也將由台電公司及民營業者推動興達、大潭、台中、森霸二期等燃氣發電計畫,如期完成將可於2028年淨增加約17GW燃氣機組裝置容量,更可兼顧搭配再生能源特性、減污減排及穩定供電等多重目標。

另外有關停電事故檢討精進部分,台電公司統計歷年配電系統年度事故停電次數從2012年的2.1萬次,逐年減少至去(2021)年約9,000次,減少近6成,顯示我國跳電次數已逐年下降。未來台電公司將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於10年內投入5645億元,以「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3大主軸,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從電網面強化系統整體韌性。

經濟部說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與我國產業界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感謝各項建言,我國政府已經有完整的配套規劃,經濟部將依計畫全力推動各項工作,持續推動全球產業投資台灣。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