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2-12 18:25
能源局

政府偕同民間量能全力推動再生能源 達成再生能源各年發電占比目標

點閱數560
20221212政府偕同民間量能全力推動再生能源 達成再生能源各年發電占比目標
有關今(12/12)日媒體報導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無法達成15%,並建議應讓既有核電廠延役穩定供電一事,經濟部表示政府近年來偕同民間量能,全力開發再生能源,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後續亦將全力推動各項再生能源設置,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15%,並於隔(2026)年10月起達成20%占比目標。

經濟部表示,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在太陽光電部分,今年雖因疫情影響推動狀況,年度設置量仍較歷年增加,目前統計截至11月累計裝置容量已達9.25GW,較2016年(1.245GW)增加643%,預計年底前模組鋪設可達到2.5GW,累積可達10.2GW以上。另外,在離岸風電部分,今(2022)年度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下半年則因氣候因素,施工難度相對高,惟風場施工團隊仍全力以赴,朝達成年度目標努力。後續政府將繼續與民間攜手合作,多元推動國內再生能源開發工作(如: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5.6GW,並開發具潛力之地熱量能,透過法規鬆綁及費率支持民間投入等),於2025年將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15%,後續再透過擴大太陽光電設置量至3GW、台電公司推動生質能500MW及離岸風電提前至9月份併網等精進措施,規劃於2026年10月起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

另外有關學者建議讓既有核電廠延役一節,經濟部表示應正視核能發展在我國面臨的現實狀況,包含核四重啟經公投後並未獲民眾支持、核二燃料池已滿且遭遇地方政府反對後續乾儲規劃、核三地方反對延役等狀況,加上考量臺灣地狹人稠且位處地震帶上,不易尋找可行的最終處置場址等因素,導致核能在我國實無永續發展之可行性。

經濟部最後強調,為確保供電穩定,政府已經採取穩健作法,規劃核能機組於運轉壽齡達40年時如期除役,並擴大推動再生能源建置及淨潔燃氣燃發電搭配其發電特性。另外在電網端及系統端部分,台電公司已於今年9月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未來將積極執行,在全力維持供電穩定同時,為我國2050淨零排放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