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2-23 16:50
能源局

核電大國也遇缺電議題 發展再生能源才能供應產業綠電需求

點閱數747
20221223澄清新聞20221223
有關馬前總統認為核二、核三應延役,並重啟核四的看法,經濟部指出,2011年執政時的馬前總統看法跟今天不同,他曾主張核二核三不延役,轉而使用核四兩部機組,但其執政多年後都未推動成功,反而留下電力嚴重緊澀問題,顯示核電在臺灣的發展確有各種議題須克服。他舉例的核電大國法國,近期也遇到缺電議題。至於馬前總統以部長名字諷刺,經濟部則無奈表示,寒流來襲已經很冷,沒營養的冷笑話實在不必。

經濟部指出,對馬前總統的核電信仰充分尊重。但他提到歐盟把核電視為綠能一事,是話只講一半,可能誤導社會。因為歐盟考量核能符合永續分類標準仍有條件,其中最困難的是須於2050年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目前全球都還沒有實際可投入運轉的場域。另外,馬前總統也曾執政八年,其任內所找到的核廢最終處置場掛零,可見此議題得高度爭議性。

經濟部說明,能源問題多元複雜,各國的情勢、地理環境也不同,不是單一答案就能解決問題。有核電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歐盟等等,面對近期這波國際燃料價格上漲,電價的漲幅甚至是16%到45%不等,遠比臺灣高。至於傳統核電大國法國,近期則因為疫情影響大修、管道腐蝕等機組問題,共有10多部機組停機,甚至面臨缺電議題。

經濟部表示,為了邁向2050淨零轉型,必然要仰賴科技革命性的進展,因此各項新的能源科技,經濟部及台電都會高度關注,包括氫能、混燒氨、地熱等等。至於新一代小型核電機組(SMR)目前仍在研發設計階段,未來也要經過周延法規、運轉實績驗證,且仍要面對核廢料問題。

經濟部指出,因應國際RE100趨勢,企業需要綠能作為外銷利器,近年在政府民間合作設置下,再生能源建置已有顯著成果,至今年10月,再生能源累積裝置容量已達13.38 GW,相較2016年增加約183%。相較於馬前總統執政時,也曾宣示要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但卻進度極為緩慢。出嘴批評容易、出力做事困難,執政與在野經驗都有的馬前總統,應該體會很深。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廖芳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12-089923
電子郵件信箱:flliao@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