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2-13 16:30
能源局

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歲修機組陸續上線、大潭8號、通霄小型機組夏天用電尖峰前皆可上線

點閱數719
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後,歲修機組陸續上線、大潭8號、通霄小型機組夏天用電尖峰前皆可上線
有關在野黨召開記者會針對能源政策的批評,經濟部指出,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時,由於台電已經及早因應,調整歲修時間因應。除了五月底前,至少4座主要機組上線供電外,各界關注的大潭8號機、通霄小型機組,增加裝置容量大於核二2號機停機的裝置容量,可持續確保供電穩定。

經濟部說明,台灣目前仍有核電運轉,並且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規劃既有核電廠運轉至使用年限。經濟部指出,核二1號機因燃料池滿,無法興建乾貯設施,甚至只好提早停機。未來2號機也會面對停機之後,因為沒有空間,所以用過核廢料無法取出反應爐的問題。顯見新北市府的反對、地方民意的看法,對核電使用,尤其是核廢料議題的高度爭議,非常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經濟部強調,台電規劃今年歲修期程時,已將核二2號機停機的時程計算進去。考量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用電需求較低,為因應下半年景氣復甦機率,相關歲修甚至提早。預計在5月底前,包括協和4號機、通霄3號機、台中7號機、南部3號機等等,都會歲修結束、陸續加入供電。同時,今年也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外,大於停機的核電機組裝置量。另外再生能源持續併網,搭配高水位慣常水力操作,夜間抽蓄水力調節,以及需求面管理措施方案施行,可確保供電穩定。

經濟部表示,至於天然氣存量一事,目前國內天然氣存量為11天、高於法定存量,且中油公司自多國採購氣源、多重運送路線,各界關注去年中國軍演時的能源安全,而彼時各項船運也如常進行,並無異常。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