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12-20 13:38
能源署

綠電成為COP 28最大共識 不只台積電 出口產業只會越來越有需求

點閱數779
綠電成為 COP 28 最大共識  不只台積電  出口產業只會越來越有需求
有關媒體社論稱綠電投資大卻效益不足,明顯誤解全球持續增加對綠電需求的趨勢,經濟部表示,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COP 28),最大共識為要把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到目前三倍。國內有需求的也不只台積電,光是今年台電已轉供出去15.3億度綠電,改由民間產業直接向綠電業者購買。光是加入RE100的國內產業,年營業額加總就超過5兆元新台幣,這是不發展綠電極可能產生的損失。

另外關於綠電推動進度一事,除了早就具備的水庫水力之外,經濟部指出,目前所見的絕大多數綠電,都是在2016年之後急起直追建置。2016年時,不含既有水力的再生能源發電數只有61億度,2022年已經成長到180億度,而且隨著綠電持續併網,仍會持續增加。

經濟部表示,過去一度有人將綠電視為丑角,現在則批評建置進度不夠快,樂見批評者隨著國際趨勢進步。目前2025年希望建置的風電及光電裝置容量不變,但因爲疫情,全球再生能源建置進度都受影響,加上台灣經濟成長使總用電量大增,都是影響2025年率電佔比20%達標的主因,但目前預估於2026年10月達到20%,外界稱不知何時能達標的指控並不正確。

所謂台積電只買到少數綠電、或是只有台積電可負擔綠電一事,經濟部也要澄清,其他國家發展綠電,因發展初期的學習曲線及建置成本,因此多半採取政府提供躉購費率的做法來發展,真正投資綠電、維護設備的是民間業者,報導稱政府投入上兆預算興建風機的說法同樣是完全錯誤。

經濟部說明,事實上,這樣的躉購費率機制早在2009年確立,2010年時,太陽光電一度電的費率為平均11.75元,近年則已持續下降到4塊多。無論13年前超過10元的費率,或是現在4塊多,都是再生能源發展歷程。隨著躉購費率下降,產業需求增加,更多的綠電會轉供出去給民間業者,不再由台電購買,舉例來說,光是今年台電躉購的綠電已轉供出15.3億度綠電,由民間企業向綠電業者購買,買方也不只有台積電。

經濟部指出,不包括核電在內的RE100倡議,全球已有超過400家企業成員參與,其中總部設於臺灣之會員共計31家,除會員數可望持續增加外,亦有半導體產業會員宣布將提前至2040年達成RE100。可見在綠色供應鏈下,綠電已成為我國產業的生產要素。至於各界質疑綠電發展可能發生的不法行為,經濟部再次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公務機關依法行政是基本原則,也與法務部成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若有任何不法,收到檢舉後將立刻轉送司法機關查辦。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