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經濟部出版品目錄
2022-05-25
中央地質調查所

潛在大規模崩塌之調查及觀測技術手冊第二版

另開視窗,連結到潛在大規模崩塌之調查及觀測技術手冊第二版(jpg檔)
內文摘要: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油車寮地區,帶來超過1,800mm的滂沱大雨,造成油車寮地區產生大規模岩體滑動災害,面積約14.3ha、深度約50m,朝南滑移約30至60m,多處坡面因崩塌呈現一大片的裸露,坡地上的建物、道路也因邊坡大量滑動嚴重受損,趾部形成堰塞湖,影響當地居民安全。    13年後,原本光禿禿的崩塌裸露坡面上,在大自然的滋養下植生紛復育、綠意盎然,建物及道路陸續完成復建,展現出新的生機。但潛在大規模崩塌的危機是否已經遠離?目前持續密切調查及觀測中。如何妥適利用調查及觀測技術掌握潛在大規模崩前兆、活動性及崩塌機制,並將這些年的執行成果加以累積、轉災為知,做出適當的對策,降低坡地災害造成的生命及財產損失,仍是當前坡地防災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