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7-19 10:28
研究發展委員會

經濟部推出「企業淨零行動手冊」 助企業找對資源、讓減碳成為競爭力

點閱數3557
經濟部推出「企業淨零行動手冊」 助企業找對資源、讓減碳成為競爭力
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興起,企業減碳已勢在必行。為協助國內業者提升「淨」爭力,經濟部特別編製「企業淨零行動手冊」,從趨勢面、政策面說明企業減碳重要性,並彙集減碳行動解方、輔導補助資源等資訊,引導企業找到方法、找對資源,加速產業邁向淨零,接軌國際市場、搶進綠色商機。

「企業淨零行動手冊」首先從「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展開,說明國際推動碳關稅的現況,以及國際品牌、國內大廠對於綠色供應鏈的要求,協助企業瞭解可能面臨的挑戰。而我國推展淨零碳排也不落人後,包括金管會提出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行政院環保署新增納管排放源、《氣候變遷因應法》導入碳費徵收,以及經濟部推動能源、產業淨零轉型的方向、措施等重要政策,也呈現於手冊中。

為協助企業踏出減碳的第一步,手冊並整理「碳盤查」的基礎作法,鼓勵有減碳需求的企業,從掌握自身碳排放開始,逐步訂定減碳計畫並積極落實。同時分享不同產業的輔導減碳案例,提供可依循的榜樣及作法讓企業參考。

「企業淨零行動手冊」還有一大亮點,即是企業最有興趣的「政府輔導補助資源」相關資訊,包含近期透過疫後條例預算推出的疫後補助,經濟部所轄單位今年提供多元的輔導補助方案,以協助產業及中小企業加速邁向低碳化及智慧化。不管是碳盤查輔導、設備汰換、能源轉換、技術發展、商業模式轉型或是貸款優惠等輔導補助,各類方案皆提供詳細申請資訊及諮詢窗口,以助企業順利獲取所需資源。

最新的手冊資訊,除可在「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網站線上閱覽及下載電子檔外,經濟部也將印製限量實體手冊,並陸續提供給全國工業總會、中小企業總會、創新創業總會、會計師公會、縣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等產業公協會,以及外貿協會、工研院、塑膠中心、商研院等法人單位,方便有興趣的企業直接索取。歡迎大家多加下載運用,並分享給更多企業朋友,一起找對資源、開始減碳、邁向淨零!

「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網站:https://www.go-moea.tw/
「2023企業淨零行動手冊」線上閱覽及下載:https://www.go-moea.tw/publications

研發會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執行秘書銘池
聯絡電話:(02)23212200 #8261、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許副執行秘書嘉玲
聯絡電話:02-23212200 #8268、0932-940-688
電子郵件信箱:clhsu1@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