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06 14:20
水利署

重視工班技術 用經驗續寫職人精神 水利署「全國水利工班職人」交流分享會

點閱數153
水利署「全國水利工班職人」交流分享會—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今(6)日於台中金典酒店舉辦「全國水利工班職人」交流分享會,水利署自110年開辦「全國水利工班職人大賞」評選活動,特別邀請3屆得獎職人進行對談及分享心路歷程。現場由水利署長賴建信、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高宗正及常務監事宋裕祺擔任致詞嘉賓,並邀請工程領域之產、官、學界等先進,一起與歷屆工班職人得獎者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以促進各界重視第一線工班專業技術與傳承,更期促成優良工班成長茁壯。

  水利署表示,分享會上職人們跳脫以往工地形象,侃侃而談分享對於工程品質的堅持及理念,並藉由彼此交流分享,讓大眾更了解職人工作所注重的內容與堅持的細節。石工職人陳俊銘的父母親早年在做魚塭砌石護岸,歷經30多年,魚塭護岸至今仍堅固耐用,承襲父親精湛的石工技術與精神,現在的他用自己的雙手與工班齊心協力,用心投入防洪工程、守護地方家園;模板職人白桐煇從最初路邊的小排水溝至大排溝渠、再到暗渠箱涵及房屋建築,甚至去菲律賓作過技術輸出的領班,也從木模轉至鋼模工程,一路以來不斷累積經驗、技術,在模板行業裡精益求精,對工作始終抱持著「使命必達」的精神。

  而另一位石工職人林哲偉原本畢業於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碩士,因家庭因素毅然從工程師轉職投入土木業,從此積極進修學習,考取多張相關證照以及取得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碩士學歷,隔行如隔山,轉職土木業約已8年時間,這期間加倍的努力與用心,也換取在石工領域的卓然成績。模板職人黎煥仁是目前最年輕的水利得獎職人,從小看著父母辛苦在工地打拼,便決定以後要幫忙家裡分擔工作,對自我要求甚高的黎師傅,不怕失敗、不畏挑戰,老師傅常對他說,不要怕做錯,錯了打掉重來就好,因此成就他從不輕易放棄或停止,工作就是要做到好為止。泥作職人易廷叡,父親去世後,一肩扛起工程行家業,有賴從小跟隨父親學習泥作基礎,再加上及大學養成的設計美感,結合3D製圖技術完成泥作工程,甚至研究可以延伸各式材質運用及質感造型變化,使工程的堅固度與藝術性更加提升。

  賴署長表示,這些傳統技術工作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入,職人的技藝無人傳承便會逐漸消失,因此我們透過職人評選以及今天的交流分享餐會,鼓勵年輕人投入傳統工藝的創生,有些得獎年輕職人面臨營建業缺工的問題,他們也願意花心思用科技輔助來代替人工,同時兼顧品質成果,這就是職人精神,這些優良的工班師傅們,更需要創造優質工作的媒合機會,甚至有機會扶植成營造廠,透過如此的良性循環,未來的水利工程都將會是優良工程。

  水利署表示前3屆評選活動確實透過職人影片吸引更多人重視優良工班,成效相當良好,今年度也將繼續辦理第4屆評選,水利署也會將職人精神繼續延伸下去。今日現場除了經濟部國營事業管理司黃旭輝專門委員、石工職人陳俊銘、模板職人白桐煇、石工職人林哲偉、模板職人黎煥仁、泥作職人易廷叡等師傅外,還有各土木科及建築科校長、主任、學生,以及營造廠代表等80位產、官、學界嘉賓蒞臨現場共襄盛舉。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副組長  李俊霖
e-mail :jolinwra@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69  行動電話:096673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