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19 16:50
水利署

全民節水深植台灣 點滴做起邁向卓越

點閱數256
水利署舉行2024節水績優表揚—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致詞
  水利署今年以「點滴做起邁向卓越」為主題,於今(19)日在經濟部舉行「2024節水績優表揚典禮」,並由經濟部林次長全能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頒發節水績優獎及節水達人獎給10個節水機關與1位節水達人。此次選拔中脫穎而出特優獎機關分別是「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22廠」、「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一/三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五權院區」,以及節水達人為林昆郁先生。水利署特別選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前夕舉行,特別深具意義,同時藉此呼籲各界積極投入節省水資源,並化作具體節水行動,進而達成2050淨零轉型之目標。

   林次長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要建構一個堅強的供水韌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各單位一起努力。現今推動工作計畫,其中包含「開源、節流、調水及備援」四大面向,而今天各個節水績優單位,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我們已經做好了規劃,並且看到各位落實的成果。透過全國選拔節水績優單位,樹立節水績優典範,並透過經驗分享,帶動全民響應與實踐智慧節水,全民共同協力省下每一滴水資源,為永續台灣盡一份心力。

  賴署長表示,今年共有10個機關、學校、產業、商業及節水達人等節水績優優良單位,總計年節水量達287萬噸,這些獲獎單位已為各界樹立起良好的典範。署長並指出「節水型社會」我國目前重要的施政方同,期能滿足經濟成長及社會發展所需的用水,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基石,並朝永續水資源及建構智慧水管理政策方向為目標,透過選拔表揚活動的方式,針對優良的節水事蹟者進行公開表揚,讓更多的機關單位、團體及社區民衆能夠共同參與節水的工作,唯有全民參與,才能真正落實節水型社會。
  
  水利署說明,本次「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K22廠」與「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一/三廠」分別獲得產業組特優獎,前者建置智慧化用水監控設備與管理,並將有機廢水回收再利用,而台灣美光則建立廠務系統智慧管理平台,開發能夠提高水資源再利用率的系統與設施;「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在EMS能源管理系統增設水資源管理,並導入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以維持水資源管理的有效性,獲得產業組優等獎。

   商業組的特優獎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五權院區」,另外還有優等獎的「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都是透過用水設備的改善,強化用水管理,達到出色的節水成效。而這次獲獎的學校組有「政治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除了建置即時監測水系統,也在校內大樓裝設雨水貯留設備,進行校園樹木與綠地澆灌,落實環境保護的目標。

   今年節水達人得獎者為林昆郁先生,他除了因工作上負責公司維護用水設備掌控公司用水使用流向,更把節水經驗想法落實在生活,節省不少水費更為地球永續盡心力。最後機關組則是「高雄市楠梓戶政事務所」與「交通部公路局工程材料技術所」獲得優等獎,除了投入用水設備改善,並善用餘水收集後再次使用於清洗和澆灌,提升水效率。

  節水工作並非一蹴可及,必須從「點滴做起」,自日常生活著手落實,乃至學校、商業、科技產業、政府機關等,邁向節水型社會。考量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水利署為審慎以對,經商討將決定自今(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希望各界持續節約用水,共同合作努力度過枯水期考驗。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保育事業組 林惠芬副組長
e-mail :hflin@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8941-5031  行動電話:0953-24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