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23 18:23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事務所第18次聯審會議核准6家投資案 累積投資逾新臺幣3,100億元

點閱數162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天召開「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第18次聯審會議,核准和碩聯合科技、凌華科技、瑞智精密等6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總計超過新臺幣221億元,共新增逾1640個本國就業機會。目前共通過61家,累積投資逾新臺幣3,100億元,預估可帶來本國就業人數超過30,100人。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電子代工大廠均陸續展開全球布局以降低衝擊。身為中國大陸對美出口前十大臺商,全球第二大電子代工廠和碩聯合科技也積極調整產能、加強垂直整合來分散風險,除了加速在關渡興建研發中心,深化研發能量,亦在新店購入廠房生產物聯網感測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加上在原有桃園龜山兩處生產基地新增產線與自動化設備,不僅提高臺灣製造比重,更將臺灣做為設計、製造、服務三合一大本營,持續深耕臺灣。相關投資達新臺幣149億元,可增加逾1000人就業機會。

凌華科技則規劃提高台灣製造產能及研發投資,佈局智慧工廠,充分滿足全球客戶在物聯網、邊緣運算及人工智能的需求。

某不具名微波通訊大廠決定在新竹科學園區投資13.8億元擴增產線、導入自動化設備,並招募183名本國人才,以本身累積的研發能力與客戶資源,加強拓展高技術含量的衛星通訊及地面微波終端設備市場,爭取全球新一代通訊技術以及衛星通訊需求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美中貿易戰砲火也嚴重襲擊金屬機電產業,臺灣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大廠瑞智精密,是聲寶集團小金雞,與全球日系、歐美、臺灣主力空調大廠建立緊密供應鏈。北美一向為瑞智重要市場,為了維持北美市場競爭優勢及分散生產基地,決定擴大桃園觀音廠區生產規模,將逐年建置可年產400萬台壓縮機的智慧化產線,新增212個本地人才,主攻美國及臺灣市場,有助提升產品產值與競爭力。

全球排名前五大空氣壓縮機製造商復盛工業,據點橫跨亞、歐、美各洲,多次榮獲臺灣精品獎。為了減低美中貿易戰風險,決定在三重設置技術研發中心與智慧化工廠擴大在臺投資,聚焦高效、環保節能與高技術含量產品,可帶來41名本國就業機會。

臺灣模具產業每年450億元產值,桃園模具大廠以47年以上研發能量與技術實力,成為臺灣最大規模精密連續沖壓廠,是多家國際級大廠策略合作夥伴。考量美中貿易戰風險及配合客戶需求,決定增加臺灣生產比重,投資逾14億元在桃園新建廠房、增置先進製程,招募55名本國人才,加強布局車用電子零組件、5G網路、醫療、能源電池及高階3C 電子零組件等與高附加價值產品。

「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自今(108)年1月1日實施迄今,已有61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金額逾新臺幣3,100億元,帶來超過30,100個本國就業機會。這些臺商都具有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自有品牌國際行銷等三大特性,可加速引導相關產業群聚,帶動臺灣產業供應鏈從「臺商製造」走向「臺灣製造」,更可提供高值就業新機會,奠定臺灣未來20-30年經濟榮景。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秀全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信箱:alex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