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29 18:07
能源局

外商加碼投資,台商回台踴躍,足證產業界信心,歡迎外商持續投資台灣

點閱數862
有關美國商會今(29)日發表「2019台灣白皮書」,其中美國商會能源委員針對電價、供電、能源結構等面向提出指教。經濟部表示,政府確保供電穩定、電價穩定的努力不變,也已看見成效。事實上,國際大廠包括Google、微軟、亞馬遜AWS、美光、美超微等的加碼投資,台商回台投資已破3000億元的踴躍程度,都證明產業界的信心,誠摯歡迎外商持續投資台灣。

至於美國商會「2019台灣白皮書」中所提出的意見,經濟部回應如下:
1.電價議題:即使考量核電無法使用,燃煤社會期待減少,加上再生能源發展等成本因素,平均電價仍低於2017年亞鄰國家平均值。同時,也建立電價穩定機制,照顧民生與穩定物價。
2.燃氣風險議題:已規劃推動新擴建天然氣接收站、提高儲槽容積、安全存量天數,並分散購氣來源,有效降低風險。
3.能源轉型議題:能源轉型有利產業發展,也能提高能源安全、並可減少污染排放。除了產業國產化帶來的國內商機外,也有助於打進包括外商重視的國際綠色供應鏈。
4.空汙議題:政府目前並無新擴建燃煤機組的規劃,預計114年燃煤發電占比將由107年45.5%大幅降至27%,加上既有火力電廠空污改善投入,整體電力系統的空污排放也將減少45%。
5.供電穩定議題:蔡政府上任後,已將備轉容量率由105年5月31日,近年來的最低點1.64%,持續拉高至今日(108年5月29日)的10%以上,回到象徵供電充裕的綠燈。

經濟部表示,能源轉型是當前全球能源發展潮流,台灣也順應此趨勢,運用我國優沃風場及日照條件與相關產業優勢,規劃展綠、增氣、減煤與非核的能源轉型願景,其中積極的綠能發展目標與強烈的綠能產業企圖,也得到歐洲商會的正面肯定,而美國商會對能源政策的提醒,政府也有具體規劃及推動作為。臺灣能源轉型已是現在進行式,並有具體進展,也歡迎國際綠能廠商參與臺灣綠能建設,投入量能讓臺灣成為亞太綠能發展中心,共同拓展亞太,甚至全球之綠能商機。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翁組長素真
電話:02-2775-7710、0910-087-942
電子郵件信箱:scweng@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