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19 22:35
標準檢驗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絕對會為消費者使用香品健康把關

點閱數1212
  標準檢驗局一向以嚴謹的科學數據為消費者健康把關,沒有科學數據驗證,決不會向外界公布。首先很感謝外界對香品檢驗標準議題的關心及建議,只要是對消費者健康有關的議題,標準檢驗局均會虛心接受,並以嚴謹的態度去處理。台灣香品CNS標準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苯、甲苯、二甲苯、二氯苯)及重金屬(鉛、鎘),標準檢驗局非常重視消費者使用香品之健康問題,自97年起列為年度市場採購檢測重點工作,檢測結果VOCs有97.7%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重金屬約94.7%未檢出(有檢出的部分,亦均低於CNS標準或中國GB標準限制值)。

  這次標準檢驗局聽到外界所說台灣香品CNS標準比中國GB標準寬鬆,為替消費者健康把關,啟動市場購樣檢測,並進一步去了解環保署所委託計畫及中國香品GB標準之內容,發現CNS及GB標準中,VOCs之測試方法有所不同,無法直接以限制值數字比較,環保署之委託計畫並未依GB標準測試,僅以CNS檢測方法檢測後,就直接與GB限制值比較,產生CNS標準比中國GB標準寬鬆的誤解,標準檢驗局已將此意見送環保署轉知該研究單位重新檢討報告內容。

  為求慎重起見,標準檢驗局以同樣樣品依CNS及GB標準檢測方法進行實測,並轉換成同一基礎進行比較,依據科學數據及專家意見,發現在VOCs部分,CNS限制值比GB嚴格;在重金屬部分,有14件未檢出(另有1件雖檢出,亦同時符合CNS及GB標準),但因CNS標準限制值比GB高,該局7月15日新聞稿已說明會進行修訂,將會比照玩具標準訂定限制值,最遲於今年10月完成修訂公告。

  另外,經濟部臉書所表達的是VOCs部分CNS比GB嚴格,此部分很容易從次標15件中2件不合格等訊息判斷出,所以並未有提供不實數據誤導長官作錯誤判斷之情事。

  為消費者健康把關永遠是標準檢驗局第一順位重要的工作,外界的批評與指教,該局表示均虛心接受,並將其轉換成修制定更嚴謹的標準,以提供消費者在商品使用上更安全的保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劉勝男簡任技正
辦公室電話:02-23431831  行動電話:0931-666472
電子郵件:sn.liu@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