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15 16:34
投資業務處

智慧機械龍頭大廠上銀科技等響應回臺投資

點閱數117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5)日召開第30次歡迎臺商回臺聯審會議,通過上銀科技、瀚宇博德、譁裕實業、全球知名GPS天線暨保護元件廠、康那香5家臺商,帶來超過123億元投資臺灣,截至目前已有111家廠商響應臺商回臺2.0方案,總金額逾5,484億元,可望帶來超過47,660個本國就業機會。

臺灣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第1大廠、世界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第2領導品牌的中臺灣精密機械霸主上銀科技,其產品應用涵蓋領域非常廣泛,由於美中貿易戰受衝擊各產業,例如工具機、自動化設備及汽車電子零組件、自行車零件,目前通過臺商方案的企業,七成皆為上銀客戶。為了降低貿易戰影響及配合臺商客戶回流需求,同時擴大實現全智慧化工廠目標,將加碼投資62億元於臺中精密機械園區擴增產線,臺中工業區及嘉義大埔美二期舊廠擴建,雲林科技工業區三期新廠,總投資金額約62億元,可望帶來1,250個本國就業機會。

全球5G賽局百家爭鳴,2020年被公認為5G元年,多家廠商也積極掌握這不容小覷的商機,擴大投資臺灣。隸屬華科集團的全球第3大印刷電路板硬板廠瀚宇博德,橫跨消費性與通訊兩大領域,客戶群多為國際品牌大廠,是電子產業主要供應鏈夥伴。隨著各家龍頭大廠紛紛返臺投資,為了因應客戶在地化需求與5G新產品布局,降低貿易戰直、間接衝擊,將砸下逾15億元擴建桃園市觀音區廠房,招募90位以上本國人才,新產線將更集中在伺服器、網路通訊、電動機車與工業電腦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以建構臺灣母廠為利基型及高產值產品主力基地。

臺灣第1大無線通訊用天線廠譁裕實業以高中低頻無線裝置為主力,近年來亦持續專注5G通訊技術領域,主要客戶囊括國內外網通大廠(包含中磊、鴻海、仁寶、華碩、和碩、緯創、Ericsson、Motorola、友勁、明泰等)。隨著網通客戶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譁裕50%出貨也受影響。為因應客戶要求將產線移出中國,以及考量未來5G發展,決定投資近5億元將高階產品線-BS基站天線移回臺灣,在新竹縣鳳山工業區建自動化新廠,將可帶來95個本國工作機會。

另外一家全球知名GPS天線暨保護元件廠,產品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車聯網、物聯網、5G產業。由於主要網通客戶皆將產線移回臺灣,為了維持整體供應鏈穩定而將新產線建置計畫遷回臺灣。這次返臺投資重點為自動化需求及大數據分析運用,將以逾23億元擴建智能產線。實施智慧化後,中階人力需求也將大幅提高,可帶來超過460個本國工作機會並充分滿足倍數成長的強勁商機。

陪伴無數女性走過將近一甲子的康那香,靠著自行研發的第一臺國產衛生棉機器與國人首次自製衛生棉,打下國產衛生棉一片天,更取得P& G、嬌生等國際大廠代工訂單。此次回臺投資主攻高附加價值不織布生產技術,將投資近17億元在臺南市建新廠與招募87個本國人才,不但可以符合國際客戶要求、降低美中貿易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更可開發更多元產品,將技術根留臺灣,為臺灣不織布生產技術突破新局。

臺灣正掌握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的最佳時機,政府會更積極促進產業轉型發展,協助企業因應經貿局勢變化,多元布局。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代理營運長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