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19 14:01
台灣電力公司

回應瑞芳在地民眾今抗議十三層遺址污染影響安全 台電:設有隔絕措施並持續監測 確保居民健康無虞

點閱數1221
圖為新北市瑞芳金瓜石十三層遺址
針對今(19)日新北市瑞芳區部分民眾對於台電十三層遺址進行陳抗,指該礦場土地重金屬污染危害居住安全。台電表示,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1980年代晚期隨礦產減少和所屬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接管,後因土地金屬礦物質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台電依法陸續設置圍籬、警示牌,封閉廢煙道,並持續進行環境監測、巡查維護等,確保民眾健康及生活不受重金屬危害風險,更因應十三層遺址入選新北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台電亦嘗試利用公共藝術推動文資活化,首創土地污染用地再利用新模式,期盼可以成為帶動在地活化發展的開端。

台電說明,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選煉廠)位於東北角陰陽海旁,1933年落成後經歷台灣礦業風華,1980年代晚期隨礦產量減少和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管理維護,因所在礦區土地含硫砷銅礦物質,2010年台北縣(現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要求必須有相關因應措施,避免人員重金屬危害風險(包括吸入、食入及皮膚接觸等)。

後續台電依規定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與污染控制計畫,2013年經新北市府環保局核備後,執行圍籬及警示牌設置、廢煙道封閉、植生復育、環境監測、巡查維護等工作,2017年完工持續至今,確保污染不會影響民眾健康及生活。

對於今日在地里長針對十三層遺址重金屬污染影響民眾安全進行陳抗,台電指出,接管以來持續努力回應在地民眾期盼,如因應民眾關心遺址舊有廠房遺留的石棉瓦污染物,因涉及所在面積達5000平方公尺污染物拆除與後續專業處理,經提出拆除計畫,並陸續通過新北市環保局、環保署、審計部(未達使用年限而欲提前拆除)及工務局、文化局等單位審查,計畫去年獲核定後即展開後續招標採購,已於本(8)月12日正式動工,一個月內可全數拆除。

台電表示,十三層遺址當年因外觀設計考量礦產採掘與礦脈分布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造型而有「十三層遺址」之稱,也因神似日本宮崎駿動畫而有「台版天空之城」稱號,現已是旅客、網美文青行經必拍景點,民眾可在遺址下方的水湳洞停車場,同時將陰陽海與十三層遺址等地質、歷史文化美景一覽無遺;然而,因該地列為環境汙染管制區,即使陸續入選新北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也未能充分運用、至今塵封超過30年,台電作為接手管理單位,除確保民眾健康生活不受影響之外,也一直想辦法找尋可與地方共創在地觀光發展與文資保存的雙贏出路。

因而,台電自2017年起規劃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藝術計畫,在相關單位協助下,通過環保署與新北市公共藝術、文化資產審議會等審查,讓國內首例土污用地透過公共藝術結合文資活化成為可能,將聯手曾為美國自由女神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藝術家何采柔、優人神鼓,搭配在地豐沛文化底蘊,打造台版「天空之城」,相約9月13日中秋夜一同點亮十三層,期盼可以成為帶動在地活化發展的開端。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明道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2/0937-326-726
Email:u596837@taipower.com.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