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31 08:00
工業局

照顧咱大家:中央支持台西地方發展,改善當地基礎建設也兼顧綠能政策

點閱數1059
台西綠能專區規劃示意圖 資料來源:雲林縣政府「台西綠能專區計畫」
  經濟部今日表示,雲林離島工業區台西區雖自84年開始即由經濟部同意雲林縣政府自行開發,但經濟部仍將全力協助雲林鄉親改善當地基礎建設,經濟部工業局將於下週邀請雲林縣政府進行討論,除了考慮繼續配合中央能源政策設置綠能設備的可能性,也將與雲林縣政府共組專案小組,檢討台西區土地使用規劃與引進產業,積極達成共識後,照顧台西鄉民。
  蘇治芬委員今(30日)召開「搶救台西綠能專區」記者會,會中針對雲林縣政府函文終止執行經濟部前瞻補助之「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台西綠能專區計畫」,除反映地方發展不同聲音,並期盼「搶救前瞻,搶救19億元」綠能專區發展。對於蘇委員反映的地方心聲,經濟部表示尊重也將列為參考,雲林縣政府雖在108年6月25日表示中止執行「台西綠能專區計畫」,但只要是能促進地方發展、改善民眾生活的計畫,經濟部都將全力支持,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經濟部指出,雲林縣政府原提出之「台西綠能專區計畫」,經行政院認定為中央能源政策推動項目,獲前瞻全額補助核配19.27億元作為全案第一期執行費用,除了基礎的規劃並調查地主意願,也進行當地的整地、道路及排水設施改善,並興建景觀教育服務中心,以及升壓站及電網管線工程;經濟部特別強調,升壓站及電網管線工程攸關綠能專區能否順利將電能送出,是屬於台西綠能專區的公共建設,未來並由發電業者使用者付費,絕非獨厚單一特定廠商。經濟部並表示,參考雲林縣政府提出之「台西綠能專區計畫」,第一期開發預計劃分8個招商單元,每單元設置容量約20-30MW,預估投資額達到約120億元,並透過漁電共生改善既有養殖魚塭,進而串連綠電、養殖、生態及觀光等在地機能活化,因此獲得前瞻補助。

發言人:工業局楊副局長志清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工業區組陸組長信雄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501、0987-056245
電子郵件信箱:hhlu@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