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09 18:51
研究發展委員會

提高青年薪資與就業,政府責無旁貸

點閱數1243
有關國民黨黨團今(9)日召開的記者會中,宣布將推動《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經濟部表示,提升青年就業機會及薪資條件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經濟部致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吸引台商回流、招攬外商投資,以創造優質就業機會;更與其他部門共同努力,透過補助及獎勵加薪企業、公部門帶頭加薪、企業加薪減稅、提升企業分潤誘因、企業薪資透明化等措施,致力提升薪資水準。不僅創造今年第二季GDP成長率亞洲四小龍第一的成績,更要讓經濟成長果實為全民所共享。

一、青年低薪狀況近幾年已有顯著改善

根據勞動部日前公布「近五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全時工作薪資調查」之數據,大學畢業生薪資低於3萬元的人數已從2016年的33.7萬人(比例42.15%)大幅降低至2019年的30.4萬人(比例也降到36.04%),青年低薪現象已有減緩趨勢。

二、基本工資逐年提高,經濟果實與全民共享

近四年來每月基本工資從106年20,008元連續調升至23,800元,增加金額達3,792元,漲幅近五分之一,藉由薪資水準的全面提升,可望逐步解決青年低薪問題,另外藉由調整產業體質,創造更多優質職缺產生正向循環,真正著手解決青年低薪問題。

三、推動產業升級及台商回台,創造就業機會及提高薪資水準

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包括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及國防產業等,目前均有不錯的成果。例如:機械業產值已於106年突破兆元,107年續創新高,成長7.3%。此外,Microsoft、Amazon、Facebook及Google等知名的國際企業也對臺灣加碼投資。Microsoft已來臺設立創新中心,Amazon與經濟部在林口新創園區共同成立聯合創新中心,Facebook台北辦公室新開張,Google也啟動智慧臺灣計畫,創造許多優質就業機會。今年3月至5月經濟部辦理一系列「五加二」產業徵才博覽會,共累計600家次業者參與徵才,釋出職缺數超過1萬5千個。另外今年9月初離岸風電廠商徵才新進人員薪資更是4萬元起跳。

因應美中貿易摩擦後臺商生產供應鏈轉移契機,經濟部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以加速投資案落實,自108年1月1日迄今,已有129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超過5,767億元,帶來超過50,609個本國就業機會。

四、國民黨《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多為已執行項目

關於國民黨黨團今(9)日所提之《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多為目前政府推動項目,目前政府執行之具體可行措施如:透過補助及獎勵加薪企業、公部門帶頭加薪、企業加薪減稅、提升企業分潤誘因、企業薪資透明化等,未來也將持續檢討精進;政府亦將致力推動產業創新轉型,並強化投資動能,創造更多優質高薪就業機會。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科長淑容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40
電子郵件信箱:sj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