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4 07:30
工業局

導入5G、AI及IOT新科技,台德交流推動智慧機械新商機

點閱數1059
台德智機論壇大合照
  為推動智慧機械國際連結,促進臺德智慧機械產業交流與商機,今(108)年9月13日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德國經濟辦事處、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及德國經濟臺灣委員會於「巴登符騰堡邦-斯徒加特王宮廣場經濟之家」舉辦「第4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本次國際論壇主軸聚焦於智慧製造、5G未來工廠(FoF)、機器人、AI之國際趨勢與合作機會。論壇中由經濟部王美花政務次長、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及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議會亞洲部主任Andreas Nicolin博士,共同見證兩項合作備忘錄簽署,包含新漢電腦與德國思愛普(SAP),簽署智慧製造開放式物聯網聯盟合作備忘錄,以及達明機器人與德國雄克(Schunk)針對雙方合作研發智慧化機器手臂的軟硬體整合模組簽署合作備忘錄,期能創造更大商機。
  王美花政務次長特別於論壇開幕致詞中表示,近期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劇烈,全球供應鏈也產生大幅移轉,對台灣和德國都有受到不少影響,是個挑戰、更是機會。近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已有許多在中國大陸製造生產的廠商開始回到臺灣加碼,為台灣產業帶來新一波的動能,政府也會積極協助業者把握這個機會在智慧製造上加速升級,讓臺灣在世界的舞台上發亮,也希望臺德雙方都能在智慧機械上合作創造國際商機。
  本次論壇中邀請臺德雙方智慧製造領域專家,臺灣方面包含友嘉、達明機器人、新漢電腦、工研院等產業代表,分享智慧機械相關技術與工廠實際導入之案例;德國方面則由西門子(Siemens)、雄克(Schunk)、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思愛普(SAP)及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等單位,分享智慧機械應用實例,讓雙方與會人士了解現階段臺德合作情形,並以此為基礎共同推動商機。
  德國是工業4.0的領先國家,具備成熟的整合與研發技術,而臺灣擁有高品質的工具機、資通訊產業,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扮演極為重要角色,更是國際大廠的重要合作夥伴。透過每年於臺德兩地輪流舉辦之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持續推動工業4.0的智慧製造新技術合作,協助中小企業導入智慧化技術,除可強化臺德雙方技術交流及合作,更可讓台灣智慧機械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林華宇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1、0938-073123
電子郵件信箱:hylin5@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