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8 16:31
投資業務處

經濟部辦研討會 助台商因應中國大陸最新投資法令及風險

點閱數1437
台商投資實務研討會01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為協助台商因應中國大陸最新投資風險,9月18日下午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商投資實務研討會」,邀請熟稔兩岸經貿法制專家學者,進行座談及意見交流,提醒台商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外商投資法施行及台商在中國大陸日益升高的人身安全問題等影響,同時邀請在中國大陸遭遇投資糾紛的台商代表現身說法,提供自身經驗談,作為其他台商防範及因應參考。共計吸引台商、政府單位及相關學研機構等近150位代表參加,場面超乎預期,十分熱烈。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張銘斌於致詞時指出,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在中國大陸之外商調整營運基地及台商回台投資已成趨勢,加以中國大陸政府近期許多新措施,使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又面臨當地政府查稅、環保稽查、優惠措施未真正落實、土地廠房被當地政府徵收卻未經合法程序或獲合理補償,甚或人身安全遭受威脅等,加以中國大陸甫通過外商投資法,是否完全適用於台商尚未明朗,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風險急遽升高,目前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已有134家廠商通過審查,累積投資金額近6000億台幣,預估年底可到位金額1,900億元,此研討會的目的即是要協助台商瞭解中國大陸最新投資風險,及早做好防範及因應措施,並協助有意退場之台商如何思考回臺投資或其他海外佈局,以確保權益,再創商機。
  本次研討會專家座談由執行單位環宇法律事務所李書孝合夥律師主持,中華經濟研究院劉孟俊所長指出,因美中貿易摩擦加劇,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嚴重,經營風險惡化,而臺灣身處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承受莫大壓力,管控風險成為台商當前經營重點,臺灣企業內控面上須強化國際經貿法規能量,掌握法規與情報,行動面上應嘗試將跨國供應鏈分流,分散海外布局,同時評估臺灣政府優惠政策,讓回臺投資成為分散風險及調整產業的重點選項。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蔡世明律師表示,距離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尚有4個月時間,此時臺資企業應觀察中國大陸如何將框架性、原則性條款為主體之外商投資法,制定何種細緻且具體的配套方案,尤其是台資企業在5年過渡期間是否有調整股東協議或公司章程之需求,以順利銜接至外商投資法下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
  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法律顧問姜志俊律師表達,台商從中國大陸投資退場,將面臨解散清算、勞動保險、財務稅務、土地房產、海關物流,資金匯回及法律等風險,其中勞資問題最為重要,因當地發生圍廠、限制自由營運通常都係由遭欠資、欠社會保險費之當地員工所為,而當地政府面臨此問題,要求台商慎重出面解決妥善,否則台商難以順利退場撤出,台商應多加注意!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廖福特執行長則指出,台商在中國大陸如因故遭拘禁或逮捕等情形,其人身自由及人權極可能陷入難以掌控之局面,呼籲台商在進行投資評估時,亦應將此點納入考量。
  本次研討會執行單位環宇法律事務所也特別整理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下,我政府歷年協助在中國大陸遇投資糾紛台商進行兩岸行政協處案件,歸納出「五大主要投資糾紛樣態」,包括土地使用權取得、徵收補償、行政爭議、法院程序(勝訴不執行、不立案)、其他(台商遭私人圍廠妨礙經營,或與當地村委會的合同糾紛)等。其中在土地使用權取得部份,早年因中國大陸法治未健全,常發生台商得使用廠房土地,但遲無法取得國土證;近期則是面臨已取得國土證,惟土地廠房卻遭遇政府不合法程序徵收或徵收未獲得合理補償等。
  研討會現場同時亦邀請3位台商代表現身說法。A台商表示,其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多時,然長達七年遲未能取得國土證,直到透過經濟部投資處兩岸投資糾紛行政協處後,問題方在半年後解決,建議台商面臨投資糾紛時,應恪守法律、保存糾紛資料要完整,與當地政府人員協調時保持冷靜。B台商則指出,其在中國大陸承租廠房,遭陸籍公司擅自砌牆堵出入口,無法營運,嗣尋求政府協助行政協處,經半年後順利復工,並取得部分賠償,建議台商面臨此問題時,應按照程序步驟處理,並尋求臺灣政府協助。C台商則分享,其在中國大陸房產面臨徵收,當地政府卻未按市場價格計算補償款,並透過他人興訟,妨礙商談補償事宜,經臺灣政府透過兩岸行政協處管道協助處理後,陸方政府方積極回應處理,建議台商面對此類情事仍應冷靜以對,確實瞭解當地法令與土地制度,並盡可能的蒐集原資料,列出法律規定,透過中國大陸適當行政及司法單位適切表達需求。
  面對中國大陸持續變化升高之投資風險,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林美杏科長總結指出,我政府除透過各項優惠措施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外,亦將持續透過經濟部「台商聯合服務中心」,結合陸委會、海基會及民間等各項資源,針對台商在中國大陸遭遇投資糾紛或風險問題,提供相關專業法律諮詢及協助,以維護台商合法權益,歡迎台商多加利用。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章參事遠智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
行動電話:0937-013-690
電子信箱:jamesch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林科長美杏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610
行動電話:0988-158298
電子郵件信箱:mhlin2@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