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9 16:42
台灣電力公司

興達電廠空污改善見成效 按部就班推動燃氣更新計畫

點閱數1062
有關環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興達電廠是南部地區空品及健康殺手,台電公司澄清,興達電廠不僅是南部重要的電力來源,其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皆符合、甚至低於中央及地方環保排放標準。台電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電力業僅占國內PM2.5污染源之4.5%至9.9%,顯示電廠非空污主因,惟台電仍會善盡社會責任,持續投入各項空污改善措施,並積極推動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籲請各界攜手共同對抗空污。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長期致力空污改善,自民國80年起至今已投入309億元改善空污排放,包含興建4座室內煤倉、室外煤場防塵柵網裝設及更新、擴建靜電集塵器、增設排煙脫硫脫硝設備、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升級等。在空品不良季節,興達電廠亦配合執行燃煤機組友善降載及自主降載措施,自104年起至108年8月底已累計降載860次、減少發電近33.4億度(含歲檢修)。另一方面,以107年燃煤機組空污排放量和88年相比,興達電廠總空氣污染物(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合計削減75%,顯示空污排放改善見效。

台電進一步指出,未來興達電廠既有燃煤機組於秋冬空污季時將停止運轉2部,另外2部機組則削減至70%用煤量,預估秋冬季整體可減少燃煤量6成;其中,燃煤1、2號機組將提前於112年底除役,另外3、4號機組將於113年底轉為備用機組,並於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啟用,且未來在供氣穩定前提下,將會優先調度天然氣發電。

為提高機組發電及環保效能,台電積極推動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更新設置3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約390萬瓩,希望興達電廠持續改善空污的同時,亦繼續為全民來發電。台電強調,能源轉型與增氣減煤需要時間,須按部就班逐步達成,包括考量天然氣供應、機組調度及用電成長等問題,不能隨興無止盡減煤及限用機組。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為全國民生、每一戶家庭提供穩定且不可或缺的電力,然而空污改善需社會各界共同正視與理性討論,興達電廠近年在兼顧穩定供電及環境保護下,空污排放改善已見成效,台電也會持續盡最大努力改善南部地區空品。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