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20 09:00
水利署

921的啟示 水利署的努力

點閱數887
智慧防訊
  921至今20年了,當時地震造成石岡壩閘門斷裂受損,引發大臺中地區供水調配危機,200餘萬的人口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草嶺堰塞湖潰崩的危機等等。震災之後,水利署從中汲取教訓經驗,為使供水不中斷,持續強化水源備援措施,伏流水、備援水井、桃園支援新竹、曾文南化聯通管等;也針對堰塞湖的防範訂定作業準則,每年並與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聯合演練,期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危機、處理危機並解決危機,秉持的信念,做好充分準備,才能落實保衛家園!
 
  水利署指出,震災之後,審視水利署相關業務,以各地區供水穩定為要,並不斷推進跨區域水源調度支援,包括辦理板新供水改善計畫讓翡翠水庫能支援板新地區、桃園支援新竹幹管、南化水庫支援高雄及高雄北送台南幹管等,另外行政院近期核定實施曾文南化聯通管、翡翠原水管等計畫,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管線計畫刻正辦理環評等;另於羅東堰、通霄溪、濁水溪及高屏溪等適當地點開發伏流水,及於桃園、新竹、臺中及屏東等地新增防災備援水井,強化各區域相互調度與備援能量,致力降低各緊急狀況下缺水風險。
 
  水利署表示,921時因堀沓山大崩塌形成草嶺堰塞湖,第四河川局即負責處理堰塞湖,採行溢流水道降挖、隔離土堤及攔砂壩填築等緊急因應工程,終化解危機,此一方法後來也提供大陸在汶川大地震時採用,以進行堰塞湖的處置。水利署並訂定「堰塞湖緊急應變作業手冊」,使相關應變作業能有所遵循,並與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及地方政府每年均辦理堰塞湖災害緊急應變聯合演練及教育訓練,以強化各單位災害應變能力及協力處置機制,以確保在災害發生時能快速控制災情並降低災損。
 
  水利署也強調,因應氣候變異,建立「全台雨量值警戒淹水預警系統」發布淹水警戒訊息,特別也針對全台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養護中心主動提供淹水一級警戒市話通知;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動「智慧防汛網」,建置智慧化水情災情監測系統、智慧化感測元件及建置淹水預警並結合大數據AI與雲端應用模式,迅速掌握各地實際水情,達到災害提前預警的功效。防汛護水志工服務隊從民國99年成立至今,目前已有 1,572 位志工;推動全國易淹水地區也已成立472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大幅提升地方自主防災能量。
 
  展望未來,水利署將持續致力於水資源開發與調度、帶動水利產業發展、強化抗洪能力、提升防洪韌性、強化防災預警與應變、建構親水環境、生態永續等等建設,以智慧水管理來打造幸福水臺灣!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郭主任純伶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88-312411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