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26 17:28
能源局

對過去的描述不是事實 對未來的展望不清不楚

點閱數942
能源轉型這麼轉
針對今(26)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公布的氣候政策中,有關發電配比與減碳的部分,經濟部表示,韓市長的國政顧問團對政府燃煤政策的批評不是事實,而所謂2035年「5050」中的50%「乾淨能源」也講得不清不楚,2035要多少核能?做得到嗎?依舊讓人充滿問號。

經濟部說明,能源轉型政策的四大主軸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減煤本就是政府正在做的事情,也已經提出具體計畫與目標,要將燃煤發電占比由2018年45.5%降到2025年27%。杜前副院長在直播中指稱政府政策會讓燃煤占比上升,甚至提到2025年燃煤會提高到50%等,都是錯誤的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

此外,有關舊案重提的2035年「5050」目標,依舊沒有提出具體內涵,尤其這50%清潔能源的組成配比到底是什麼?在今日的直播中,不論是口述抑或圖表中仍然找不到答案。如果要新增核電,廠址在哪裡?核廢料要怎麼處理?如果要更積極發展綠能,計畫、時程是什麼?電網、儲能等相關配套內容又是什麼?在提出未來的目標之際,這些相對應、具體可行的相關計畫與配套,都應該對國人有一個完整的說明。

最後,有關直播中張前院長提到核四斷層「民進黨公開的資料都不夠完整」,經濟部表示此與事實並不相符,首先本部迄今都未公告核四地質調查結果,何來不夠完整之說?其次,對於外界質疑核四附近有斷層一事,考量核能電廠對地質安全需求甚高,本部絕對會予以重視,核四重啟是假議題,一再爭論只是浪費社會資源。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