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18 17:40
水利署

2019全國河川日暨NGO水圳論壇 公私協力共同擘畫未來河川藍圖

點閱數2034
會場1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於今(18)日在東華創新研究園區一同舉辦「2019全國河川日暨NGO水圳論壇」,參加者與台上主講者互動積極,熱烈分享,並在活動尾聲由主辦方代表,水利署鍾副署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劉志堅會長及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從會議中凝聚「恢復河川生命」共識,依恢復河川生命力進行行動宣誓,開啟新年度河川藍圖。

本次論壇主題以河川治理「公私協力」、「公民參與」及「恢復河川生命力」等為主題,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表示,水利署於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中,將改以往單一標的,維護環境及強化國土韌性,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國土安全需求,透過跨部會分工、意見蒐集、公私協力互助與資源整合,期望親近水之優質水環境,能使環境更具防護力、抵抗力及恢復力。因此也特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曾旭正教授(前國家發展委員會副部長)為公私協力作專題演講。

花蓮縣大家長徐榛蔚縣長也至活動現場共襄盛舉,其中長期專注社區大學發展、河川守護運動並推動「河川NGO會議」、「全國水圳會議」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也說明,本次論壇也示範了公私協力很好開端,環境都是每個人需要去關心,不但要有熱情也須認真對待,民間網絡與地方公民參與也是不可小覷的力量。

主辦單位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昌表示,自2006年來,水利署為提醒民眾對水資源及河川環境的保護意識,開始發起「河川日」教育宣導活動,每年由全國各河川局輪流舉辦全國河川日。今年是由第九河川局舉辦,全國NGO水圳論壇亦輪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舉辦,公私雙方首次合辦,開啟共同舉辦的契機;期間經過緊鑼密鼓的發想、聚焦、討論及分工,終在今日登場,讓長期關注的民眾們也能一同參與,進而了解各部門所注入的心血與成果。

本次論壇,除了花蓮在地參與外,外縣市關注水環境各界夥伴,除論壇議程中窺看東部河川面貌,餐飲部分更結合在地社區,以特色農作物、料理等結合文化方式,讓整場活動更具人文與溫度,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第九河川局除了辦理「2019全國河川日暨NGO水圳論壇」外,也將於10月19日「河你在一起」系列活動還有市集、音樂盛會(旺福、好樂團等)、創意市集、與自行車走讀河川等活動,歡迎一同共襄盛舉!更多詳細活動資訊請鎖定「河你在一起」臉書粉絲專頁,或至第九河川局官方網站(https://www.wra09.gov.tw/)。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第九河川局 副局長李榮富
e-mail :lijungfu@wra09.gov.tw
辦公室電話:(03)8325103#1302  行動電話:0928-8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