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2 19:50
能源局

遺憾馬前總統、呂前副總統因能源假消息受騙

點閱數1258
有關馬英九前總統、呂秀蓮前副總統、張善政前院長在論壇上對政府能源政策的相關批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22)日回應表示,尊重國家過去領導人的言論,但馬、呂兩人所謂一戶電費漲3萬元的說法,正是不久前經濟部剛澄清過的假消息,相當遺憾前總統、前副總統被假消息矇騙。

曾文生說,馬前總統、呂前副總統所提到的「電費大漲每年每戶增加3萬元」,來源就是經濟部10月8日已經澄清過的假消息。那是陳立誠刻意以錯誤算法,把只占全台用電量17.6%的家戶用電當分母,誇大計算結果。事實上,電力除了家戶使用外,更有工業用電、服務業用電、運輸用電,家戶用電佔比不到1/5。對於這種經過政府澄清的假消息,卻讓前總統、前副總統受騙,經濟部表示遺憾。此外,經濟部有電價穩定相關機制,基本的民生電價,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大約七成民生用戶)根本不受影響,實在不必以聳動且受騙的說法,讓國人擔心。

至於馬前總統所謂「政府太早推動綠能」的說法,曾文生強調,在Apple、Google等國際大廠要求下,綠電已經成為產業越來越重視的生產要素。趁早發展再生能源,將來企業才不會買不到綠電,影響產業國際競爭力。事實上,早在2012年,馬前總統執政時,就曾喊出「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的口號來推動綠能,過去「只有喊口號,結果做不到」,現在卻大言不慚批評太早推動,實在讓人傻眼。而馬前總統雖然高談減碳,但他提出的能源藍圖中,燃煤發電的占比高達40%,比政府規劃的27%高出許多,實在不知道他哪來的自信講減碳。

至於離岸風電價格部分,曾文生也再次說明,我國的離岸風電價格跟過去相比,並沒有比較貴,跟國外比也不會比較貴。從歷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來看,過去的費率曾達到5.7元,甚至比今年的躉購費率5.5元還高,而那正是馬前總統自己執政的2015年。同時,跟國外相比,英國的初期躉購費率5.5~7.5 元,德國的費率為5.1~6.9元,台灣則是5.5元。先躉購後競價也符合國際經驗與趨勢。

而有關張善政前院長的老調重彈,曾文生則說,韓國瑜市長的國政顧問團能源小組召集人杜紫軍接受媒體專訪,直接表明所謂的50%低碳能源,就是綠電30%、核電20%,還說會讓4座核電廠都運轉,曾文生則問,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只要核電全開的主張,不知道是否有跟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討論過?尤其是市境內有三座核電廠的新北市侯市長,願意支持核一、核二不斷延役、重啟困難重重的核四運轉嗎?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