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改善投資環境

投資保障協定

一、簽署目的:係締約雙方政府透過公權力保障,以降低投資人在地主國之政治風險,如外匯管制、徵收、國有化、沒收、戰爭、叛亂、暴動等風險。

二、主要內容:包括協定適用範圍、投資之促進與保護、投資待遇、徵收、戰爭、叛亂、暴動及損害賠償、投資資本及收益之匯出、投資爭端之解決、代位求償、協定之生效、效期及終止等項,並有周延之規範,對於進一步促進締約兩國經貿投資實質關係,有積極正面之意義。

三、協定之概要內容:
(一)投資待遇:締約任一方對於締約他方之投資者在在其領域內之各項投資,應給予不低於其給予本國國民或任何第三國投資者待遇。
(二)徵收、戰爭、叛亂、暴動及損害賠償:締約任一方除為公共目的並給予補償外,不得採取徵收措施。締約一方投資者在締約他方投資,因締約他方發生戰爭、武裝衝突、革命、緊急狀態、叛亂、造反或暴動而遭受損失,相關投資者應獲得之有關償還、賠償或其他解決辦法、待遇,不得低於在相同情況下,締約他方給予本國國民或任何第三國投資者待遇。
(三)投資資本及收益之匯出: 締約任一方之投資者有權自由匯出其資本及收益(資本收益、盈餘、利息、股息、特許使用費或其他收費均屬之)。
(四)投資爭端之解決:締約一方有關當局與締約他方投資者間因投資所生之爭議,應由雙方協商解決,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得交付國際仲裁。
聯絡資訊
經濟部投資處
游先生
02-23892111分機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