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9 13:30
台灣電力公司

因應用電負載隨時變動 台電調整電壓為保護電力系統的正常措施

點閱數443
針對媒體報導指出台電降壓避免限電,台電說明,用戶用電負載隨時變化,系統電壓就會隨之變動,為維持電網及頻率穩定,本就會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特別是近期用電量持續上升,台電時時刻刻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維持電網穩定,以達穩定供電。

台電指出,電壓調整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與穩定供電的正常措施,電壓隨線路負載增減小幅度的變動屬正常情況,不影響用戶設備,沒有安全疑慮。台電表示,電力有即發即用的特性,本來就會有變動的頻率與電壓必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並維持供需平衡,此外,隨著高溫時用電量增加,電壓會稍微降低,也是必然物理現象。

台電進一步指出,由於近日受氣溫偏高影響,導致用電量增加,以昨(28)日為例,尖峰負載來到3884.6萬瓩,較去年同日增加超過400萬瓩,今年迄今用電尖峰也較去年增加超過100萬瓩。隨著高溫時用電量增加,導致線路潮流增加、線路電壓將增大,造成線路末端的電壓會有略微下降的情形發生,經台電檢視電壓變化均在運轉操作準則許可的電壓運轉範圍內。

台電表示,電力供需變化是電網日常運轉的常態,台電會隨時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假設發現電壓超過變動範圍,也會透過負載調整及電壓控制設備等,並輔以調度中心自動電壓監控系統,不會讓電壓持續下降,以確保電力系統穩定。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