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18 14:30
投資業務處

推廣櫻花蝦永續漁場 聯瑞食品投資7億建新廠力拼外銷

點閱數1570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8)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郡嘉精密、啟賦科技、聯瑞食品3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通過925家企業投資約4,295億元,帶來3萬4,313個本國就業機會。「投資臺灣三大方案」迄今已帶動1,390家企業投資約2兆975億元,預估創造14萬6,83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0家企業排隊待審。

郡嘉精密於6年前由貿易商轉型投入鋁合金高壓鑄造產業,同時與日商開啟合作,承製臺灣專用的微電腦瓦斯表之機殼,並獲客戶肯定。由於現有場地限制造成廠房不敷使用,計劃投入逾1億元於至臺中大肚區興建新廠擴大經營,將原有設備提升為智慧化產線,參數數據化、觸控螢幕生產視覺化,使數據能溯源、進行記錄。公司亦逐步落實節能減碳,除廠房屋頂設有太陽光電系統外,新設備將採用節能標章空壓機組及電器式保溫爐、節電照明及節水器等降低電力耗能。新生產線擴建完成後預計增加28個國內就業機會。

啟賦科技透過擁有半導體生產製造的專業知識,輔以精密機械設計、自動控制,提供自動化搬運移載及倉儲設備。自民國100年成立以來,努力深耕臺灣半導體自動化設備自主研發的能力,其自有品牌「CHiFF™」表現亮眼,主要行銷臺灣,中國大陸及亞洲等地,累積到目前客戶群共有國內外超過30座晶圓廠皆已導入啟賦的產品解決方案。「CHiFF™」研發出第一台自主開發量產之12吋自動化晶圓暫存緩衝台,並將此技術應用於8吋自動化晶圓生產流程,同時亦開發出6吋光罩自動化搬運解決方案。為確保產品品質能夠完全符合客戶需求,全系列產品皆具有SEMI S2國際認證。為因應市場需求,公司將投資超過新臺幣4億元在臺南新市區新建總部廠房以擴增產能,透過智慧製造及高階資訊管理系統,提升營運績效。在投資友善環境方面,廠房將架設太陽能板,建置小型風力發電機,植栽綠化減碳並減低工廠耗能。此次投資除了往 ESG永續經營方向做準備,並預期能夠為當地創造60個就業機會。

聯瑞食品科技為海鮮食品加工廠,業務為食品研發、加工以及代工生產,並積極推動櫻花蝦永續漁場。110年至 111年間淬魚精、干貝粥、燕窩杏仁飲等「精補類」產品銷量呈爆發性成長,主要客戶為品牌公司、連鎖藥局、電商平台等,也提供新鮮冷凍食材供餐廳宴席餐廳、飯店使用;聯瑞食品銷售以國內市場為主,國外市場以加拿大與歐洲市場為最多,因外銷市場訂單增加,現有廠房不敷使用,公司預計投入逾7億資金於臺南安南區興建廠房,並將設備整合至現場看板系統與MES系統使生產資訊可視化,強化生產效益。此次投資亦配合政府政策納入減碳排規劃,廠房朝綠建築理念建造,屋頂設有太陽能板,且採用熱能循環回收等。預期投資完成後,可為國內增加38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