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05 12:10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再次澄清:三接海域生態穩定未受工程影響 永安接收站更成為珊瑚的避風港

點閱數222
     有關媒體報導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對當地海域生態造成影響,台灣中油表示,自108年三接施工迄今,均落實環評承諾,並針對藻礁生態持續進行監測,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群株數皆穩定維持,且會隨季節變動,甚至發現新的群株,保育候鳥小燕鷗也大量繁殖。另外,國內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永安接收站建港以來更成為周邊珊瑚生態發展基地;各項科學調查證明,三接海域雖有沙來沙往的正常現象,但整體生態穩定發展並未因施工受到影響,請外界放心。

    台灣中油表示,依據監測數據顯示108年至112年殼狀珊瑚藻藻種數穩定維持在21到26種之間,而每季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之活群株數亦在70到111群株區間變動;小燕鷗部分,在112年調查發現大量小燕鷗於大潭G3區棲息繁殖,且透過普查結果顯示112年桃園沿海小燕鷗成鳥數為近三年最多(279隻,69巢),因此並無報導所稱施工對藻礁生態造成傷害的問題。

    至於環團朋友指三接G2區22株柴山多杯孔珊瑚點位已有2株消失,事實上其中1株在113年1月份調查時就找到了。台灣中油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調查常受調查當日退潮程度、水質是否混濁、風浪、日照是否充足等多種因素影響所觀察到的數量,在台灣中油委託海洋大學普查,陸陸續續都能夠發現柴山新群株的蹤跡,並非像環團所說數量一直在減少,且歷年監測並透過科學化統計分析,柴山多杯孔珊瑚面積也未有縮小趨勢。

    此外,永安接收站港防波堤內因水域靜穩,可避免大浪侵襲,故成為周邊珊瑚的天然避風港,加以南防波堤亦保護港域內不受外界河流水的影響,111年台灣中油調查所知永安港域內共有高達130種珊瑚,在目前全球極端氣候、海水升溫情況之下,珊瑚白化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港內擁有靜穩的水域以及隔絕外在污染的情況,反而成為發展珊瑚保育的良好基地,目前永安廠亦正積極推動珊瑚方舟計畫,期盼透過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特有環境性質,為珊瑚創造一個延續生命之避風港。

    台灣中油表示,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期盼各界給予支持,讓三接相關工程早日完成,以達成供氣目標。目前,台灣中油已邀請關心藻礁生態的環團朋友參與海洋大學團隊的調查,期待透過理性溝通與討論,共同為生態保育貢獻心力,更期待達成生態環境永續及經濟發展雙贏之目標。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林珂如執行長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21-855-697
Email:205311@cpc.com.tw

新聞聯絡人:黃如妤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48、0932-205-375
Email:089222@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