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8 16:49
投資業務處

八貫醫療布料、超賀空氣濾網等7家接力投資臺灣 守護你我健康

點閱數267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8)日再添7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約26億元,包括八貫企業1家根留廠商,以及謙伸工業、重宙企業、超賀健康科技、植享家公司、可寧衛蘇伊士及某不具名臺灣最大PE夾鏈袋製造商等6家中小企業。目前「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35次聯審,通過71家企業投資約1,489億元,帶來11,408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2次聯審,通過250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045億元,帶來10,067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10家企業投資約1兆149億元,預估創造83,323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1家企業排隊待審。

深耕宜蘭的八貫企業是全球唯一同時擁TPU二次加工、三次加工技術及產能的機能性布料大廠,多年來鎖定醫療、救生、戶外及航太等高階利基市場。不但取得AS 9100航空品質管理系統證書及全球前兩大逃生製造商認證,為臺灣唯一飛機逃生滑梯機能布料製造商,也是僅次於瑞典商Trelleborg的全球第二大供應商,主要客戶為SAFRAN、Collins Aerospace、Hill-Rom Holdings、Getinge Group、Stryker、VIKING等歐美航太與醫療一線品牌大廠。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幅提高各式醫療等級氣墊床及急救搬運床等需求,帶動八貫TPU機能布業績成長。由於原有廠房已不敷使用,預計斥資近4億元在宜蘭龍德工業區新建3千坪廠房,導入智慧化高週波產線,第一期產能擴建至少增聘36名本國工程技術職人才,全力衝刺新產品開發及客戶訂單生產。

謙伸工業專精於金屬棒材加工,擁有材料處理及精密成型等兩項核心關鍵技術,主要提供核心關鍵成形材料予線性滑軌、滾球螺桿、精密花鍵等國內外知名廠商。為擺脫傳統生產方式,建立智慧化製造及數位化管理,預計招募79本國人才,斥資6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新建廠房導入機器設備,期待在後疫情時代隨著5G、手機與自動化相關產業對工具機需求增加,可加大海外客戶推廣力道,發揚臺灣製造。

重宙企業生產的鋼管家具、電腦桌及活動櫃等產品,主要外銷至美國、歐洲、日本,由於中國大陸大打價格戰,為了運用少量多樣化策略做出市場區隔,產業智機化勢在必行,以因應市場多變,產品壽命週期短之特性。計劃將在嘉義民雄廠投入逾1億元,導入自動化機器設備,將作業標準化、資料共享化與情報可視化,逐步邁向智慧生產方向,厚植臺灣製造拓展全球市場,將可為國內增加9個工作機會。

超賀健康科技專精於生產空氣濾網,並依照空氣清淨機所需規格提供家庭、汽車及工業使用,目前為美國、日本、泰國等各大品牌清淨機濾網代工設計與生產。近年來民眾對空氣有害物質及懸浮微粒危害人體的意識升高,紫爆已成為生活中的話題,超賀更發展菌捕手可用於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讓民眾不只在家裡可以安心呼吸,公共場合也能享受乾淨的空氣!由於空氣清淨機銷售逐年上揚,家家裝設兩台以上空氣清淨機已是常態,加上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預期客戶將把空氣清淨機生產線移回臺灣,計劃招募53名本國員工,斥資逾1.3億元在屏東加工區新建廠,導入智慧化生產流程,從訂單到出貨全程監控,達到精實管理,鞏固國內、東南亞及北美市場之時,更能逐步擴大到南亞及印度市場,帶給更多人“熊賀”的空氣!

植享家公司代理天然香氛保養品牌Bonnie House,取得美澳雙有機認證,全系列商品涵蓋各年齡層適用的精油及保養品,不僅設有零售服務據點,同時具備自主研發能力,今年由工研院輔導,未來將於高雄仁武建置臺灣第一間精油生產GMP廠,導入客製化生產智慧機械,整合AI、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技術,投資金額達8千萬元,透過多樣化創新商品開發,跳脫價格競爭紅海,開創藍海市場,成為國際化品牌,將可創造10個國內就業機會。

可寧衛蘇伊士環境資源公司是由國內上市公司可寧衛(股)公司、全球第二大環保公司法商蘇伊士集團以及經濟部於107年11月共同成立,主要以焚化及物理化學方式處理國內各大企業所產生的一般及有害事業廢棄物,服務台塑、旭富製藥、巴斯夫、群創及友達等多家國內業界龍頭,也與台積電簽約,廢棄物處理營收穩定成長。為了協助政府及企業處理種類眾多、難處理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規劃在高雄市大寮區投資近9億元建造第二條焚化處理設施。將建置熱能回收系統,利用焚化後的廢熱產生蒸氣,提供給工業區內的廠商當作熱源,蒸氣亦可供廠內廢水處理使用,達到循環經濟目的,並減少天然氣消耗。屆時採用歐盟排放規範,並由法國的團隊提供基礎設計,預計完工後將新增28個工作機會,可望妥善處理廢棄物並降低整體污染排放,同時轉廢為能達到環境與企業的雙贏。

某不具名臺灣最大PE夾鏈袋製造商,外銷美國、德國與西班牙等地,佔全臺出口的85%以上。由於廠房設備不敷使用,且未來計劃淘汰低階產品,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如醫療相關夾鏈袋,同時研發塑膠機械,以縮短製程降低成本提高品質,避免落入中國大陸與越南低價競爭中的惡性循換。將投入逾4億元,在雲林科技工業區擴建新廠,導入數位化製程,增聘23名國內員工,創造經營優勢。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