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27 20:30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推動新創採購為新創與政府搭接合作橋梁! 持續帶動新創成長

點閱數737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辦理「新創採購政府新創應用分享會」,胡貝蒂副處長(中)與國發會、分享機關及新創代表合影
  經濟部自107年起開辦新創採購機制,致力於營造友善環境讓新創紮根,藉由政府提供開放豐富的場域資源與市場試煉機會,鼓勵新創大顯身手,促成新創服務市場化。推動至今政府機關已採用總計超過100案新創解決方案,帶動逾9,000萬元合作商機。為了帶動更多國內政府機關參與,於今日舉辦「新創採購-政府新創應用分享會」,展示政府機關與新創合作示範案例,邀請中央及地方政府與新創團隊共襄盛舉,透過成功合作經驗,加速新創拓展國內外市場,便利政府機關運用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除設計合宜的採購程序,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方式,以聚焦新創企業的創新科技應用為供給方,與政府機關需求方媒合,集結政府機關購買力,採購創新的產品或服務,也促成機關與新創業者合作,藉由試作或小規模實證,使產品或服務更加優化,讓政府成為新創企業發展最堅強的後盾。

  本次分享會展現新創實證成果,包含無線電通訊整合應用、守護安全的AI特徵辨識防護網、無人機科技救災、多媒體技術創新應用…等各種充滿潛力的議題。以無線電通訊整合系統為例,係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與辰隆科技合作研發實證,當消防無線電中繼站因故障或電力中斷停止服務時,消防無線電仍可利用行動網路維持運作,隨時掌握救災最新情形;嘉義市刑警大隊則借助博遠智能的自動化辨識特徵技術,讓警力在值勤過程中有效降低偵查人力,形成更龐大的社會治安防護網。無人機救災應用方面,基隆市消防局預計將航見科技與奧榮科技無人機技術融入消防救災任務,以迅速掌握災害現況,有效提升消防救災效能。

  此外藝文產業亦有創新的表現方式,國家人權博物館與環耀實境合作,建構兼具擬真與新穎的VR科技展覽體驗,為傳統藝文靜態網頁注入高科技感;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聯合阿特發互動科技,推動VR創客相關課程,藉以營造桃園創新創業環境。

  另分享會中亦邀請5間具潛力之政府應用解決方案之產品服務進行分享,鎖定在有聲號誌及AI影像分析服務、區域人流動向分析、智慧語音導覽、無人機空拍建模等創新應用,可為機關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及節省成本的利器。未來,經濟部將持續號召更多政府機關共襄盛舉,期許「新創採購」作為供需橋梁,深化政府與新創業者的連結,發揮1+1大於2的合作效益,打造城市與新創雙贏局面!

  更多「新創採購」相關資訊可至新創採購官網(https://www.spp.org.tw/spp/)查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行動電話:0937-093-783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張科長淑茹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moea.gov.tw@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