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1-22 17:45
投資業務處

能源轉型關鍵時刻 銘榮元斥資30億引進風電水下基礎設施技術

點閱數2368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2)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7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47億元,包括金威生物科技、格安德工業、銘榮元新能源、常琪鋁業、詠基工業、豐麟企業及立盈環保科技。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通過775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313億元,帶來29,296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1,170家企業投資約1兆6,469億元,預估創造13萬11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家企業排隊待審。

金威生物科技為新創公司投身於環保事業,以處理屠宰場下腳料、農業廢棄物為主要營業項目,將廢棄物再製成固態有機肥料及液體胺基酸肥料。現規劃招募本國員工40名,投入逾2億元在臺南市學甲區興建廠房,導入機械式自動翻堆發酵系統、卸料倉自動感測開關門與除臭噴霧系統,整廠規劃採密閉式100%循環農業再生,達成零棄置、零污染循環利用的最高境界。

格安德工業為專業防護用品之製造商,主要產品有醫療平面口罩、立體口罩、TN99和TN95防塵口罩、柳葉(KF94)口罩、客製化口罩、活性碳口罩等眾多類型口罩,格安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主要通路含全國藥局、批發商、多家企業等。由於全球疫情嚴峻尚未明朗,口罩為重要防護配備,為此規劃擴大產能,將投入逾4億元在臺南市學甲區新建二廠,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將現有機台升級,並投入新設備研發及新品口罩實驗,期望與時俱進市場需求,也為在地創造35個以上就業機會。

銘榮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21年成立「銘榮元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於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生產,並與歐洲大廠比利時商Smulders技術合作,引進歐洲20幾年來水下基礎製造經驗,讓銘榮元新能源的製造產能及技術水準可以符合國內需求及滿足亞洲未來離岸風電市場。將在高雄港建造水下基礎及綠能設備研發、生產及儲存基地,整體投入金額近臺幣30億元。在我國能源轉型關鍵時刻,滿足國內綠能市場需求,並中長期布局海外市場。

常琪鋁業為專業的鋁合金回收及熔煉製造廠商,生產優質鋁合金錠外銷到日本及東南亞,並成功打入日系汽機車及自行車零組件大廠供應鏈。為持續提升競爭力擴大產量以及解決鋁熔煉業汙染問題,規劃招募本國員工5名,投入近2億元在臺南新營區新建四廠,同時在既有一、三廠安裝智慧化機器設備,使製程優化降低生產耗能,朝零廢棄物產出目標邁進。

詠基工業為專業的手工具製造商,產品涵蓋切管器、擴管器、彎管器、板手及C型夾,是國際知名汽車、衛浴、冷凍空調品牌供應者,行銷至遍及北美、澳洲、歐洲及日本等地。為因應產業轉型升級,朝智慧產線邁進,計劃投入逾3億元在臺中太平區興建廠房及辦公大樓,導入高效能機台與自動倉儲設備,以回應顧客要求及期許,讓整體產業更上層樓,同時增加國內11個就業機會。

豐麟企業為配電器材供應商,主要產品有電線電纜、無熔絲開關、開關切插座及高低壓設備。為持續強化企業競爭力,計劃擴大投入2億元在臺中市北屯區興建智慧化倉儲,運用堆垛機、搬運機器人及AGV,加速與順暢裝箱流程,突破舊有人工搬運及出貨效能瓶頸。此外,廠區採綠建築規劃,亦將車輛定位系統升級,掌握最適行車路徑,減少碳排量,達成營運目標外也為國內創造17個就業機會。

立盈環保科技為專業的氟化鈣汙泥再利用廠商,針對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製程產出之事業廢棄物氟化鈣汙泥,透過製程轉化為煉鋼業所需的人造螢石。公司第一件中小企業投資案已於108年11月通過,為配合臺中科學園區零廢中心的設立以及半導體產業擴產,現加碼逾2億元再投第2案,預計在中科園區建置新廠,新廠建置完成後預計可處理1,500噸之氟化鈣汙泥,可促進臺灣循環經濟,亦可降低國內對海外天然螢石的依賴,並為在地創造11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