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07 19:50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澄清萬澤公司未領中企處補助,相關審核則為先切結後稽查模式

點閱數233
  有關媒體引用北市議員詹姓參選人臉書指稱,萬澤公司違反勞動法令,仍領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30萬元補助一事,經濟部說明,相關指控不正確,中企處並無補助該公司30萬元。中企處的數位轉型補助方案為3萬元,該公司因未於期限內使用因此遭到收回,等於並未領取補助。此外,為便利中小企業,審核機制皆為事先切結再事後稽查,違反法令則會收回補助,對每家公司的規範都是一致。相關指控並不正確,呼籲各界勿持續引用錯誤講法。

  經濟部表示,為鼓勵中小微企業運用數位化工具開創商機,去年7月1日推出鼓勵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臺灣雲市集」方案,最高補助3萬元數位點數,讓中小微企業透過市集選用合適雲端方案。考量中小微企業規模小、人力有限,為方便企業申請,「臺灣雲市集」以全線上申請,資格認定採取事前切結,事後稽查收回機制。

  萬澤公司申請時已自行切結「最近3年內無違反環境保護、勞工、食品安全衛生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之相關法律規定經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之情事」,故系統申請通過後,直接核發3萬點數位點數(1點等於1元)。惟該公司未於點數使用期限(核發日1個月內)使用,故點數已於本年1月25日全數收回,爰該公司等同未獲補助。報導所稱的30萬元,更是從未出現過的數字。

  經濟部強調,雲市集方案的補助點數使用情形於今(111)年度第二季 結算後,會在網站上更新公布各家企業補助金額(含收回補助情況)。

  另外每年皆會將「臺灣雲市集」補助企業清單送交環境保護、勞工、食品安全衛生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查核,如有查獲違反環境保護、勞工、食品安全衛生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之相關法律規定且經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之情事的企業,將追回補助款。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聯絡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知識資訊組陳科長碧紅
聯絡電話:02-2366-2337
電子郵件信箱:cbh@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