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效 幹細胞產線飛快產製中
發佈日期:2018-11-09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打造「Cytotwister拋棄式高效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以創新聚合物3D結構,形成並增加細胞大量貼附與生長的表面積,在有限空間培養最大量細胞,收取時還能將3D結構破壞。

特色:

工研院掌握量產核心技術 突破幹細胞產業發展瓶頸
 

從手工慢製到效率量產 細胞產製速度與回收率倍增
 

目前有許多無法以藥物、外科手術或醫療器材治癒的疾病,因幹細胞自我再生與修復的特性,而有新的醫療展望,幹細胞醫療成為全球醫療產業重點發展項目。然而,其所需要的幹細胞數量十分龐大,細胞培養及生產技術為當中關鍵,細胞生產數量趕不及實際應用數量且成本高昂,乃是產業痛點。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打造「Cytotwister拋棄式高效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以創新聚合物3D結構,形成並增加細胞大量貼附與生長的表面積,在有限空間培養最大量細胞,收取時還能將3D結構破壞,成功突破現有技術2D平面培養細胞數量不足、3D培養系統收取細胞不易的問題。相較於目前市面上3D培養系統收穫相同細胞數量來說,本技術可縮短20%以上的時間,亦降低至少30%的人力與物料成本。
 

建立幹細胞醫療產業價值鏈
 

顛覆傳統、前瞻突破,本項技術優異成果如下:
 

  1. 易取得載體深層細胞、高細胞回收率與存活率、操作空間小、平均花費成本低。
  2. 開發細胞量產核心技術,可效率取得大量高品質細胞,降低量產成本、加速細胞治療產品商品化。
  3. 使體外量產之高品質細胞能有效應用於再生醫療與疫苗產業。
  4. 串聯上游幹細胞蒐集、儲存業務,以及下游臨床試驗與疾病治療,完成建立幹細胞醫療產業價值鏈,實質推進我國細胞醫療產業升級與發展。
     

未來,包括骨骼細胞與各類幹細胞等貼附型細胞,皆可導入應用大規模生產。本技術將持續推進應用,可望使我國在全球細胞醫療產業占有關鍵地位。
 

Cytotwister拋棄式高效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雛型機

▲ Cytotwister拋棄式高效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雛型機
 


* 點閱數590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