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
發佈日期:2020-03-19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勇奪「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與3M、陶氏化學、IBM等國際知名機構同獲此一殊榮,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愛迪生獎 (2020 Edison Award)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獲獎技術: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勇奪「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Edison Awards),與3M、陶氏化學、IBM等國際知名機構同獲此一殊榮,評審們一致認為「工研院的iKNOBEADS是一項翻轉規則(game-changing)的創新技術。」目前已與相關醫學中心合作,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臨床用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等級產品,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工研院今年以「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獲得愛迪生獎,愛迪生獎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經仔細審查,評審們一致認為工研院的iKNOBEADS是一項翻轉規則(game-changing)的創新技術,因而在該類別最佳創新產品與服務中脫穎而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認為,該技術不但展現臺灣創新能量與科技研發實力與國際並駕齊驅,更對人類健康發揮很大意義。「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突破性的全球獨具突狀觸角,能強化與活化免疫細胞、讓非活化狀態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劉文雄也指出,創新是促進產業發展重要的驅動力,工研院不僅勇於創新,挑戰國際市場與舞台,致力布局產業化,在推動2030技術發展藍圖中「健康樂活」應用領域中,整合工研院研發技術及臺灣生醫產業的能量,推動細胞治療研發新契機。
 
今年獲獎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就是利用磁珠活化T細胞來打擊癌症!應用磁珠作為體外活化T細胞的輔助材料,是目前免疫細胞治療的主流方法,而目前市售的磁珠商品均為圓球形。「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獨特的突觸結構有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可擴增T細胞數量至百倍,使用的磁珠量只需市售磁珠的三分之一,即可讓休眠的T細胞成為作戰部隊,且具有記憶力。而透過改變磁珠的表面修飾物質,「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亦可應用於免疫γδT細胞的活化與擴增,成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應用於γδT細胞活化擴增的磁珠產品。
 
團隊目前針對像是血癌、淋巴癌、骨隨癌等血液癌進行研究開發,並且已與國內外多所醫學中心與生技業者洽談合作,以「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作為平台,在2020下半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商品,未來期望能應用於各種免疫細胞治療,特別是實體癌症,讓更多癌友受惠,成功串接產業鏈,成為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新利器。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圖片
▲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勇奪「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圖片
▲ 工研院開發治療癌症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以全球獨創的觸角設計提升T細胞活化效率,讓休眠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可望為臺灣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增添治療新利器,為精準醫療市場拓展新商機。
 
工研院研發的iKNOBEAD,仿樹突細胞的突狀結構,利用表面修飾分子作為人工抗原呈現細胞,活化擴增T細胞圖片
▲ 工研院研發的iKNOBEAD,仿樹突細胞的突狀結構,利用表面修飾分子作為人工抗原呈現細胞(Artificial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aAPC),活化擴增T細胞,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

* 點閱數1081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