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生技中心與中美生醫簽約記者會
活動日期:2017-05-23
活動內容:
加速推升台灣植物新藥產業 中美生醫順利技轉生技中心抗癌植物新藥

國內抗癌植物新藥產業大躍進!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成功研發「抗黑色素腫瘤細胞生長與移轉」植物新藥DCB-BO1301,生技中心今(23)日宣佈該項研發成果技術授權予中美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美生醫),此技轉合作項目將成為國內首宗自中央研究院徐麗芬研究員實驗室的創新研究成果,交由生技中心研發加值,並順利授權台灣生技公司抗癌植物新藥的成功案例,未來生技中心將持續協助中美生醫,共同搶攻全球逾250億美元的植物新藥市場。

黑色素瘤(melanoma)是皮膚癌症中最具致命性且罹患率據流行病學統計正逐年增加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黑色素腫瘤亦是世界性威脅生命的癌症疾病。黑色素腫瘤在美國一直是位居年度最常被診斷出的惡性腫瘤中之第四至第五位。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表示:有鑑於全球癌症治療發展出中西醫整合治療的一種新趨勢,全球植物藥市場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估計每年均以10%~20%的速度快速成長,2017年預估將可達266億美元,成長率超過西藥,具有極大的市場開發潛力。生技中心累積多年的植物新藥研發經驗,並藉由專業分工接棒模式,加速成功投入全球植物新藥市場,全面提升台灣植物新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此次生技中心研發之「昭和草抗癌新藥」項目,有別一般小分子藥物,可有效抑制「黑色素瘤的肺轉移與腦轉移」,延長癌症動物的存活期,改善數項化療引起的不適副作用,並已布局完整的智財保護。同時為管控原料藥材品質,已委託台中農業改良場進行昭和草GACP栽種研究。依據GlobalData估計:2013年至2023年全球黑色素瘤治療市場將以15.5%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高速增長,該主要市場在2013年市值為13.4億美元,預期到2023年市值翻漲四倍達到56.4億美元。

中美生醫董事長林本源表示,台灣擁有領先亞洲、銜接歐美的製藥技術基礎,中美生醫在製藥先進的生產技術與團隊基礎上,延續藥廠累積八十年的能量,跨足植物新藥研發的抗癌領域,將帶領企業發展邁向另一高峰。中美下個80年,期待結合政府大力扶持的產官學研究成果,以新藥研發標準的基礎點,建構國際新藥研發及製藥平台,繼續將中美製藥「良藥濟世」及「製藥就是道德」的創業理念,遞棒傳薪下去。

中美生醫技轉的昭和草植物新藥,為中央研究院及生技中心國內二大頂尖研究機構的研發成果,已於2017年3月獲得美國FDA核准IND執行新藥臨床試驗,後續將依序啟動Ⅰb/Ⅱa臨床試驗,未來可望循孤兒藥策略模式加速研發上市期程,期待昭和草植物新藥將可成為癌症患者治療新選擇,亦為台灣抗癌植物新藥奠立又一成功的上市案例。


* 點閱數1796
更新日期:2017-05-2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