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五高」材料產值百億 搶攻全球兆元綠經濟
活動日期:2017-09-12
活動內容:
經濟部瞄準環境友善趨勢商機,攜手台灣產業接軌全球綠經濟,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開發「高品質」、「高價值」、「高友善」、「高循環」、「高安心」的「五高」環境友善創新材料技術,包括生質應用材料、可循環利用的石化材料等,為台灣建構循環經濟體系的基礎,接軌全球綠色商機,並於今(12)日召開「五高愛地球,舞動綠經濟」記者會,展示科技專案成果。

環境友善為訴求的綠經濟成全球趨勢,包括耐吉、愛迪達等品牌大廠均積極導入生質、可回收的綠色材料,美國、歐盟更以法規催生綠色材料需求。根據歐盟市調預估,全球生質塑膠占塑膠比率將從2013年的1%,預估成長至2030年的40% (市場將達3200億美金),未來此高成長的趨動力,將帶動生質材料市場強勁成長。

技術處羅達生處長指出,台灣天然資源不足,科技專案開發環境友善材料多年,掌握45項專利、技轉超過55家廠商,未來每年將持續投入研發,衍生產業商機超過5仟億元以上。材料業是我國第二大產業,產值超過6兆元,僅次於電子業,此外,台灣更是全球運動鞋、機能布料、寶特瓶供應鏈重鎮,每年全球有5億雙鞋子、7成機能性布料、1/6寶特瓶原料來自台廠,因此科專以高品質、高價值的環境友善材料,協助產業躋身綠色供應鏈,接軌全球綠經濟。除此之外,經濟部透過工研院積極與歐盟、東南亞合作;且在新南向政策鏈結下,促成與泰國合作,掌握木薯、蔗糖、棕櫚油等生質材料料源。

「五高愛地球,舞動綠經濟」發表科技專案5項環境友善材料研究成果,展現以綠色材料帶動產業升級的成果,其中生質聚酯材料,與遠東新世紀公司攜手開發許多世界飲料大廠強烈需求之性質更為優良的瓶用聚酯材料;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具有可回收再生重複使用、可多樣化加工成型、製程能耗可縮減、產製工時快速等優點,已獲台灣最大橡膠輸送帶專業製造廠鑫永銓技轉,開發耐撞、可回收的碳纖高質感行李箱,行李箱價格從數千元增值至萬元以上;輕量化生質複合材料、生質吸水觸感調控助劑,已獲美國BioPreferred標章,輕量化生質複合材料可製成生質鞋墊,將有助我國鞋業代工廠,符合耐吉、愛迪達等品牌廠對於綠色供應鏈的需求。此外,生質吸水觸感調控助劑,可提昇機能性布料的吸溼排汗功能與柔軟觸感,達到一般酯類化合物無法達到之特殊絲柔感及反撥彈性,可廣泛應用於機能性紡織品,為我國機能性布料廠商創造加值效益。



* 點閱數1201
更新日期:2017-09-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