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Touch Taiwan 2017 工研館
活動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四樓(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活動日期:2017-09-20
活動內容:
既柔軟又堅固
最新顯示及觸控科技 盡在「Touch Taiwan 2017 工研館」

彎曲、可摺疊觸控顯示裝置是近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話題,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在Touch Taiwan 2017發表從材料、基板、模組、量測設備到應用等二十項軟性顯示及觸控科技成果,除了建構觸控顯示「軟」性實力外,更針對軟性顯示最在乎的防刮、耐磨、耐撞擊等耐用度關鍵技術,提供兼具堅強硬度與軟性觸控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掌握下世代應用商機。

工研院開發的「整合多功能上板之可摺疊觸控面板」榮獲大會頒發「Gold Panel Awards 2017」卓越技術獎。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隨著軟性顯示技術持續精進,顯示器的外觀已打破玻璃硬板的型態,不但輕薄、可摺疊,甚至卷起收藏都不成問題。工研院致力於建構觸控顯示由「硬」至「軟」的關鍵技術,此次獲獎的技術是以軟性元件應力模擬為基礎整合可摺疊保護蓋板、超薄圓偏光膜、高靈敏觸控結構等設計,通過高硬度測試及鋼絲絨荷重1公斤達500次耐磨檢驗的軟性觸控表面特性,大幅提升下世代顯示裝置所需之耐用度,並有助於加速可摺疊觸控AMOLED 商品化。

此外,工研院還展出一系列軟性顯示器強化技術,包括「高硬度耐磨保護層材料」應用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技術,讓表層的保護膜兼具有機材料的柔軟和無機材料的堅硬;「耐刮、耐磨、耐衝擊之多功能上板之可摺疊觸控AMOLED面板」透過保護層以及特殊的應力緩衝設計,通過自35公分高度、重量135公克落球自由落下之衝擊測試,確保在各種使用情境下,面板依舊完好如初;「整合多功能上板之向外摺疊觸控AMOLED面板」堅韌的設計克服螢幕外翻時所產生的外拉應力,讓使用更直覺,畫面呈現一目了然;「軟性顯示器摺疊自動缺陷檢測機」則提供3種不同曲率之夾具以260°幅度的彎摺,模擬多種摺疊使用情形,並透過光學自動檢測,確認產品良率、穩定度與使用耐久度。

除了多項關鍵技術讓軟性顯示器擁有堅韌的防護力,工研院也同時發表「智慧濾光材料與元件技術」,在通電之後,材料顏色將會改變,可針對紫外光、可見光或者是紅外光等不同波長的入射光進行調控,如果將該材料用於玻璃上,通電後可以自由控制玻璃明暗,預料將在建築應用、交通工具、顯示技術等方面受到重視。其它更多的創新顯示科技都在Touch Taiwan工研館,展覽時間為9月20(三)至22日(五)、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在台北南港展覽館4樓展示。工研院的攤位為N804,歡迎有興趣的廠商與民眾前往參觀。有關展覽的相關訊息,請查https://www.touchtaiwan.com/。


* 點閱數594
更新日期:2017-12-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