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7 TAIROS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
活動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1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活動日期:2017-09-06
活動內容:
工研院聯合九大廠商秀本事
攜台廠拚航太、物流、高階醫材、水五金市場

攜手產業,翻轉台灣!工研院攜手九大廠商,在「2017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工研院館中展出11項機器人關鍵技術,包括可移動的行動式手臂機器人、方便快速組合的驅控整合關節模組、物流倉儲的好幫手棋盤格式AGV派車系統等,透過快速拼圖加速研發及成果產業化,力求技術複製與擴散,與台灣廠商並肩邁向全新智慧製造時代。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面對工業4.0時代及大數據時代來臨,台灣製造業要在市場中持續取得先機,應採取「創造價值優先、科技跟隨」的策略方程式,從產業既有競爭現況、自身在競爭中所具備的優缺點、企業面臨的困境與障礙,找出企業未來可發展的新商業模式。

工研院積極與產業鏈結,站在第一線與廠商共同解決產線問題,協同廠商尋求技術升級,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在今年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特別偕同士林電機、東元電機、和成欣業、恆智重機、和椿科技、原見科技、勤堃機械、榮興工業、福寶科技(按筆畫排序)等九家廠商合作展出,在現場展現技術優化後的成品,讓研發技術實際與產業接軌,產業實力倍增,加速產業翻轉升級!。

● 一手萬用 最多工的生活幫手-行動式手臂機器人

結合移動性、感知、操縱和人機交互功能,工研院研發的「行動式手臂機器人」具備高自由度手臂及手爪,可荷重3公斤,並具有垂直升降軀幹,垂直工作範圍達140公分,最高移動速度達每秒0.6公尺,適用於農產品採摘、室內環境探勘與作業、營建室內平面作業、後勤倉庫撿貨與運送等輕工業所需。

● 雙向可避障的聰明搬運夥伴-棋盤格式AGV派車系統(合作廠商:榮興工業)

無人搬運車已廣泛應用在工廠運輸及倉儲運送,已達節省人力及提昇效率等目的,工研院開發棋盤格式AGV派車系統,具有強大的後端即時管理系統,可藉由無線傳輸,將每台搬運車之位置即時回傳後端管理系統,再由管理系統依當時條件狀態,即時統籌規劃行經路徑、速度、停靠時間等不同任務,可讓每台搬運車做到雙向移動、原地旋轉功能,特別適合於狹小空間運行。

● 小空間大魔術的極致展現-驅控整合關節模組及應用(合作廠商:和椿科技)

人與機器協作成為製造業的重要趨勢,如何將協作型機器人做的小、簡易,成為機器人製造商的共同挑戰。工研院的驅控整合關節模組整合馬達、減速機、驅動電路等,不同於過去機器手臂都要配一個很大的電控箱,現在只要把機器手臂加上一個大概便當盒大小的控制器,就能是一個可以與人一起工作的六軸機器手臂。除了應用在工業生產,也可應用如機器人的教育訓練、DIY市場、手臂技術驗證用途、特定應用領域的手臂及分散式控制系統。

● 為國產航太製造助拳-機器人高精度校正技術 (合作廠商:勤堃機械)

工研院展現獨特的智慧系統核心能力,結合厚實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學理基礎(scientific basis)、以及eMIO (etherCAT-Motion Intelligence Orchestration)機器人控制器平台,可有效提升低荷重機器手臂絕對精度達20倍以上,跨越±0.25mm航太產業要求加工誤差範圍的高門檻,超越目前國際上精度校正軟體廠商的技術水準。該技術也與漢翔航空、盟立自動化等廠商合作,一同前進航太用高精度機器手臂市場。

● 工業型機器人協作化-碰撞感測外殼模組(工研院新創公司:原見科技)

協作型機器人可提升產線的彈性與靈活度,是當前產業最關注的焦點。計畫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原見科技,開發出獨特的碰撞感測外殼套件,可安裝於一般的工業型機器人上,使其擁有協作型機器人的安全性。原見科技的碰撞感測不僅表面碰觸感測力道非常小,具敏感、好安裝、不受材質與負重限制影響之特色,其模組化的設計更可以直接優化廠內現有工業型機器人,延伸應用至協作型作業環境。目前已和世紀貿易及各大機器人廠商積極合作,力求提供工業型機器人更具效率彈性與安全性之最佳解決方案。

此外,在展場中還展出與國內最大衛浴業者和成欣業合作的研磨拋光協調控制機器人製造單元,在機器手臂導入離線編程,可自動生成加工路徑,並透過物聯網監控場域資訊,回饋修正加工路徑,有效解決目前國內水五金產業在研磨拋光製程面臨人力缺工問題;在今年甫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福寶科技,專注在外骨骼行動輔助機器人開發,站在使用者的立場進行軟硬體設計,預計將在2018年推廣至日本十家以上的重點醫院。


* 點閱數492
更新日期:2017-12-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