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台灣醫療科技展 DCB館開幕茶會暨簽約儀式
活動日期:2018-11-29
活動內容:
生技中心參加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宣布與國衛院、高醫大學 學研鏈結展開新藥合作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 盛大參與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展館以「看見臺灣生醫綻放星光」為主題安排一系列活動,今(29)日揭開活動第一個序幕宣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學)分別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MOU),推動生技中心與學研機構結盟,加速臺灣生技醫藥發展。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高醫大學吳永昌教授共同出席簽約儀式,邀請到衛福部劉麗玲技監、施養志技監蒞臨簽約會場見證,期許透過深化學研鏈結,加速國內新藥開發,參與國際研發聯盟,提升臺灣醫療科技能量。

生技中心與國衛院致力於新藥研究與開發多年,國衛院深耕疾病標的探索以篩選新藥,生技中心著重於新藥最適化與臨床前開發加值,此次雙方共同簽屬新藥研發合作備忘錄,希望強強聯手,結合雙方在醫藥科技上的強項,並整合跨部會(經濟部與衛福部)資源與人才,以相互接棒創造更多合作機會。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本次與國衛院合作,盼能讓國衛院的研發成果,透過生技中心衍生加值研發及商品化服務,鏈結我國生技新藥產業端,過往國衛院與生技中心曾有上下游接棒完成新藥臨床前開發成功授權給產業界的實例,我們希望能複製這樣的合作模式,加速臺灣整體新藥產業的發展。國衛院梁賡義院長亦指出,國衛院多年致力於研發小分子及生物藥兩個主軸,此次與生技中心合作能將國內新藥開發儘早強化選題與資源的整合,互補二個單位的研發能量讓新藥產出更加有市場潛力與競爭力,提升臺灣新藥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新藥開發有一塊不可忽視的領域源自於天然資源的多樣性,為促進亞洲天然資源於藥品研發上之應用與開發,並讓國內新藥開發能共享此資源,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積極促成此項跨國合作,此合作機制是在Asia Partnership Conference of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s (APAC)架構下,以整個亞洲為基地,應用亞洲豐富著稱的天然資源,串聯日本製藥、臺灣、泰國等多國一起合作進行天然物新藥開發。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

同時身兼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主任,於見證今日的合作意向書簽約時表示:此國際合作研發聯盟於今年10月,由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BPIPO)代表臺灣與日本東京製藥協會(JPMA)及泰國生命科學中心(TCELS)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制定亞洲未來新藥開發合作指引,於尊重智慧財產權及兼顧人才培育原則下,促進天然資源於小分子新藥研發並搭建國際合作之橋梁,此協議已為三國開啟合作新頁。今日生技中心與高醫大學共同簽約宣示參與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未來將持續在此亞洲天然資源合作架構下擔任臺灣的產官學研窗口,串接更多臺灣天然藥物開發的學研機構,將共同提出國家級的計畫與日本、泰國合作,提升臺灣新藥科研與產業能力,讓臺灣生醫在亞洲及國際舞台上發光。


* 點閱數481
更新日期:2018-12-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