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產官研攜手獻策,共商智慧製造發展攻略
活動日期:2019-08-06
活動內容:
經濟部技術處端出鏈結產業新戰略,今年將一連舉辦三場「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鎖定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科技三大產業,邀請企業人士、產業公會、研發法人代表,共同研商產研合作攻略,以產業未來需求為研發方向,瞄準新世代產業商機。今(6)日以智慧製造揭開焦點展序幕,首場係與機械公會共同籌劃,邀請柯拔希理事長、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等產業大老,以及13家企業董總,偕同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精機中心四家研發型法人代表,研議智慧機械發展策略,共商智慧機械系統整合及建構高科技設備自主化供應鏈。現場並精選29項智慧製造技術,包括機器手臂、無人搬運車等人機協作技術、可預測診斷設備健康的AI人工智慧、幫助老廠智慧翻身的數位轉型術等,透過展示、法人技術Pitch及one-on- one交流,深入對接產研需求。

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是今年首創產研鏈結的重要作法,預期達成三大目標,第一是產研快速對接,以首場智慧製造為例,技術處近5年在製造精進領域累計挹注逾百億元法人科專經費,每年平均投入約700位研發人員開發相關的前瞻及創新技術,是機械產業堅實的研發後盾,藉本次展示讓產業與29項智慧製造科專技術的研發團隊面對面交流,縮短研發進入商業化的距離,提高產業附加產值;第二是建立與公會合作新模式,本次展覽與機械公會攜手合作,邀請機械公會逾2,000家機械業者參訪,讓法人成果精準與產業客群對接。第三是掌握產業未來需求,邀請產業關鍵人物參與焦點展會後首長高峰會議,為我國智慧製造發展獻策,助國內機械業者快速邁向智慧製造,掌握核心競爭力。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這次的「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是我首次看到科技預算投入的研發成果與特定產業深度交流,讓我們機械業夥伴快速找到切入智慧製造升級的所需技術。國內機械產業有13,300家業者及23萬的就業人口,帶動臺灣成為機械出口大國之一,如工具機是世界第4大出口,塑橡膠機及紡織機是全球第6大;目前機械業已是兆元產業,目標在2025年達成兩兆元總產值,因此更加需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透過本次產業科技焦點展,可以讓公會二千多家會員廠商,快速掌握高附加價值之智慧機械及邁入智慧製造的技術,讓法人研發可以快速與產業需求對接。機械產業在全球受到重視,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對機械業的關愛,讓精密機械產業升級到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產業。由於臺灣的資源有限,盼政府能整合資源,透過法人和產學攜手努力,將更有助整合資源、促進機械業發展。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創新技術是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這次由技術處帶頭舉辦「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一次性的展示科技專案在智慧製造的研發成果,而且讓產官研深入對話,這個做法非常好,有助產業加快以創新技術提高附價值。站在業者的立場,十分肯定科技專案對產業來的效益。而臺灣智慧製造的應用,除了提升在資訊科技(IT)跟物聯網的競爭力外,也期盼技術處透過科專計畫、工研院或機械公會來輔導廠商,提升機械產業關鍵零組件如控制器等的精度和效益,結合性價比高的優勢開發高端零組件,以迎向智慧製造。

DO IT Today產業焦點展-智慧製造,於8/6-8假三創大樓12F舉行,現場精選的29項智慧製造技術,齊聚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精機中心等法人智慧製造的精銳技術,邀請機械公會逾3,000家機械業者參訪,有助產業一手掌握科技專案旗下精銳的智慧製造技術,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人機協作方面,工研院開發的「無人搬運車」,關鍵零組件國產化,而且搭配後端即時管理系統,即使50輛、100輛無人搬運車一同工作,也可以輕鬆調度路線,並且避免車與車之間塞車的問題。目前已技轉東元、榮興,應用在製造業工廠的上下料。

機器人還能幫忙成衣打樣。工研院開發的「平價抗反光3D導引技術」結合國產自動化設備,已跟紡織大廠合作,現在廠商的成衣打樣主要依靠人力,打樣流程需要7-10個工作天。但未來引進這個技術,可避免機器視覺受打樣金屬模板反光影響,有效率即時定位布料位置與縫份路徑,預估打樣最快1個工作天即能完成,可節省超過50%人力。

精機中心「12自由度靈巧末端向量吸爪」,具有12個關節,因此能更靈活的抓取物件,就算是球體、曲面,或是不易抓取的滑鼠,都能輕鬆夾取,解決傳統機器夾爪無法任意抓取物件的限制。已技轉工業電腦廠商新漢。

AI人工智慧方面,資策會開發的「『Chameleon』工業物聯網閘道與AI edge技術」,可有效降低製造業導入智慧化應用門檻,已經應用在PCB廠、手工具、水五金及工具機產業等。甚至傳統產業導入也有很好的效果。舉例來說,這個技術幫助一家30幾年的紡織設備廠導入人工智慧,讓AI來判斷裁布刀耗損程度,預估裁刀剩餘壽命,建議最佳換刀時機,既可以讓裁刀保持鋒利,也避免過度更換裁刀,浪費時間以及物料。解決紡織業長久以來面臨的問題。本技術也技轉紡織廠千盛,以及PCB廠欣興、群浤。

在數位轉型方面,金屬中心開發的「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把數十年老師傅的經驗數位化,建立扣件模具調校導引專家系統,提高效率並確保產品尺寸規格;此外,在成形模座加裝感測器,有效改善巡檢現況,達到每一顆每一「鍛造道次」監測,並建立預警模型避免無預警停機損害,讓傳統螺絲產業變身為智慧工廠。金屬中心研發相關技術成果驗證目前已與國內扣件廠世德工業及成型設備精湛光學、鍵財機械等業者合作。

2019解密科技寶藏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報名網址:Doit.club,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 點閱數636
更新日期:2021-1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