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工具機組裝之螺絲鎖固與分析技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PMC二辦一樓工廠訓練教室 (臺中市南屯區工業27路17號環保中心後棟)
活動日期:2019-10-30
活動內容:
工具機結構件與關鍵組件組裝時,絕大多數的部件都是透過螺絲連接鎖固,而機台也是透過地腳螺絲支撐與調校水平,因此螺絲鎖固與地腳螺絲支撐的良窳與否,是維繫工具機組裝品質與精度、性能的重要關鍵。然而目前業界在機台設計與組裝時,極少考慮螺絲鎖固與地腳螺絲支撐對精度與性能的影響,例如:螺絲鎖固參數(預緊力、鎖固順序...)對結構變形的影響? 如何均化螺絲鎖固結合面的負載,降低鎖固應力集中現象並提升鏟花結合面剛性?導軌組裝精度與均化誤差現象討論;還有如何改善地腳支撐螺絲的接觸剛性?而這些都是影響機台精度性能與穩定性的重要因素。

為了提升國內機台組裝鎖固後的精度、性能與穩定性,精機中心執行工業基礎技術計畫─高穩定整機組配基礎技術,除了發展螺絲鎖固優化技術,改善鏟花結合面鎖固後的性能外,並委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機電系曾立維教授合作,進行工具機螺栓鎖固對精度影響分析研究,藉由有限元素建模與分析,探討螺絲鎖固參數對機台精度的影響。本次研討會介紹單一螺絲、結構件、導軌鎖固和地腳螺絲支撐分析等相關成果,研討會內容或可作為業界機台設計分析、組裝鎖固的改善實施參考。


* 點閱數439
更新日期:2019-12-0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