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產業推動辦公室暨自駕船模擬操控室啟用儀式
活動地點:高雄軟體園區A棟1樓中庭會議廳(高雄市前鎮區復興四路12號)
活動日期:2019-12-11
活動內容:
船舶中心12月11日在高雄舉行「先進船舶與智慧裝備產業推動辦公室」啟用典禮,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與船舶中心董事長邱逢琛主持主禮儀式,現場除海委會、造船公會、遊艇公會代表出席外,另集結國內船舶相關產業具代表性之廠商共同觀禮,見證船舶中心為服務在地產業及帶動產業革新所做的付出與努力。

林全能次長表示,該辦公室成立,是希望透過創新技術開發,提升現有的產業能量,並加強產業鏈結,除跨越地理距離,強化鏈結南北船舶相關產業的資源與資訊,也將促進跨領域法人及廠商之間的合作,以帶動我國船舶產業內部的革新。

由於自駕船是先進船舶中最熱門的主題之一,目前國際間發展自駕船的主要業者或研究機構都設有自己的自駕船模擬操控機,以便進行程式驗證及人員訓練,因此啟用產業推動辦公室活動亮點之一,為推動國內自駕船產業而建置的「自駕船模擬操控室」。

加上國內去年年底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中則規定,實際場域或虛擬場域的測試報告是申請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的必要資料。有鑑於此,為能與國際技術開發水準比肩,鼓勵國內業者在測試用實際場域取得不易的情況下,特別建置「自駕船模擬操控室」,可供研究單位及業者申請使用,驗證所開發的自駕船核心操控模式。而船舶中心與高雄市輪船公司共同參與的沙盒計畫,目前已正式提出申請,希望能在明年向大眾展示最新的自駕船研發成果。

臺灣四面環海,船舶產業一向就是重要的傳統產業。船舶中心長期以促進臺灣海洋經濟發展為任務,致力於培植國人自力設計船舶之能力、積蓄海事工程規劃能量、追求與國際最新海洋產業發展齊頭並進。此次藉由新據點的成立,船舶中心決心要強化為在地船舶產業提供相關技術、資源諮詢之服務,進而促進我國船舶及其相關產業之推動與整合,以便有效發揮地方產業聚落優勢,帶動產業之轉型與升級,並與國際間最新技術研發及產業趨勢接軌。要將船舶中心「臺灣出發,鏈結全球」的產業創新思維,帶入我國的船舶產業。


* 點閱數845
更新日期:2019-12-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