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與文化部共創臺灣首齣5G舞台劇 於國家兩廳院打造科技與文化融合的感觀新體驗
活動日期:2020-12-11
活動內容:
『冰冷海底的鯨魚讓她看見記憶中熟悉的人影,想說的話卻說不出口…』
一場結合VR虛擬實境、多視角轉播的5G全新劇場體驗親情故事正在上演

經濟部技術處搭配2020 IEEE Globecom年會期間,跨部會與文化部合作,攜手國家兩廳院於今(11)日發表臺灣第一齣於創作劇本時即導入5G、VR技術應用的戲劇《萬花鏡》,這是國內首度將科技技術與藝術人文結合的5G展演跨域應用,國家兩廳院負責專案整合、舞台設計與表演藝術,工研院及資策會結合國內廠商明泰、仁寶、廣達提供全國產化5G專網系統及VR頭盔等,劇本則由對科技素有涉獵的新銳導演莊知耕運用5G、VR、多視角等特性量身設計,讓觀眾不僅僅只是一個單向的觀賞者,而是能跨越時間及空間,運用科技裝置與表演者互動進入故事中。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5G通訊、AI人工智慧、多媒體等技術跨域融合,是打造創新的基盤,根據統計,2030年製造、醫療、媒體娛樂等十大垂直產業將創造超過1.5兆美元商機,其中影音、展演、娛樂佔約10%。這次經濟部與臺灣最指標性的表演藝術場館國家兩廳院合作,技術單位提供VR360、多視角隨選、5G核網與小基站等技術,由展演場域兩廳院從展示情境及場域的角度整合,在科技人與文化人合作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及收獲就是找尋共同的語言,透過跨領域的對話及發想,才能激盪出更多的創意及運用模式,也才能促成真正的跨域融合與轉型。

邱處長提到今年的技術驗證及示範演出只是個開始,明年國產化設備與系統將更成熟與完整,技術處會投入更多資源,從兩廳院的需求出發,讓5G及創新科技來加值與服務文化展演,預定在明年三季支持正式商業演出,提供觀眾更深刻觀演體驗。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這兩年的兩廳院數位轉型,從組織文化改變到整合系統,軟體都持續建置完成,接下來的一哩路,是升級服務與數位觀演的體驗。但兩廳院是兩棟30年以上的建築,若要串聯數位科技都會遇到網路的問題,所以我們爭取了5G的網路建置,在今年碰到疫情時,就更認為這件事勢在必行,讓兩廳院跟表演藝術界變更新、變更快。目前內容加5G的發展,讓藝術展演有機會整合線上及線下平台,增加觀看的多樣性,或是即時互動內容。我們和創作者們及技術團隊需要更多討論,尋找更多可能性。」

當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兩廳院團隊跟藝術家共同將表演從製作原創IP、重新特製劇本、到設計舞台;故事開始,先引導觀眾到第二現場,應用5G的高傳輸特性,將觀看場域與演出現場連結在一起,以揉合VR直播串流、多視角平板隨選畫面等創新應用,切割出不同的感受維度,觀眾得以一窺劇中各種角色,共感主角對於親情的心境變化及那種心中有話卻說不出口的矛盾情結;接著讓觀眾從虛幻夢境的回憶中進到第一現場,穿梭在角色之間並與演員互動,成為故事的一部分。藉由這樣新的沉浸式表演設計,讓觀眾的視覺及聽覺突破過往單向感受,進而回饋文化展演的劇場敘事與語彙創造。


5G藝文示範場域驗證技術:

一、VR 360 live即時看 環景體驗新舞台劇

工研院研發8K VR 360攝影即時串流直播系統,高度整合多項軟硬體功能,進行高畫質的360度全景直播,結合新舞台劇表演模式,讓觀眾有身臨現場表演的臨場感,創造觀眾彷彿置身於現場。工研院同時與仁寶電腦攜手合作,採用仁寶5G VR裝置作為觀看載具。

二、多視角轉播 自由切換觀賞

透過視訊串流技術將多路4K高畫質演出內容直播到第二現場,使用者可自由切換任一視角觀賞,提供新型態節目製作手法,跳脫以往影像直播畫面僅能由導演切換單一視角限制,賦予觀眾選擇視角的自由。

三、5G+WiFi6異質組網 全國產化技術拚落地

5G專網系統可獨立運作,不受公共網路壅塞影響,提供廳內更穩定的網路傳輸品質與安全性,而5G的高傳輸與低延遲特性,讓觀眾在體驗VR360攝影即時串流直播時,可由現場人員根據不同應用進行效能調配與設定,呈現高傳輸效能體驗。惟為符合多數場館環境,本次驗測5G+WiFi6之異質組合網路效能。


* 點閱數543
更新日期:2020-12-1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