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自行車中心致力打造臺灣自行車島,以「設計、研發、檢測、服務」提供業者全方位技術服務
活動日期:2022-03-09
活動內容:
COVID-19疫情使民眾改變通勤模式與運動方式,帶動自行車產業生產回流,市場需求爆增,逆勢成長帶動自行車出貨熱潮,2021年我國自行車出口量296萬餘輛,整車與零件出口值合計約51.47億美元,較去年度大幅成長39.43%,寫下歷史新猷,平均出口的3輛成車中,即有1輛為電動輔助自行車,高值化發展顯著。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承接經濟部委辦計畫,以政府政策為依據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提供業者「設計、研發、檢測、服務」全方位技術服務,推動自行車產業朝向電子化、智慧化發展,並為新產品功能、品質與安全性把關,向下建構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用自行車智慧化營運及服務化推動,使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擴及生活的各項體驗,建立智慧高值化之自行車產業價值,成為產業在臺灣永續發展之利基。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透過計畫執行協助業者開發多項整車及零件產品,並於3/09~3/12之2022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中,成立經濟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呈現計畫成果,屆時將展出多項整車及零件產品,以「高值化自行車產品」、「自行車IoT/智慧化產品」、「智慧機械」、「檢測技術能量」及「人才培訓與淨零碳排推動方案」等展出主題,吸引廠商技術媒合詢問與國內外媒體報導,替產業提供更多創新價值參考。

★高值化自行車產品

推動自行車產業品級向上推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加強高品級美學設計、導入車架人因幾何造型設計以及整合設計技術,提高產品單價、用途與附加價值,厚植我國產品的競爭優勢。

1.E-Bike城市電動輔助自行車:透過整合設計技術,導入車架人因幾何與造型設計,進行下管與電池組之結合介面優化設計,車架採用碳纖製程,同時進行車架結構強度分析(EN15194),提升車架品質,並將該技術技轉予輔導廠商「泓創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強化產品競爭力,增加產值。

2.E-Carogo bike三輪載貨型電動輔助自行車:自行車研發中心技術輔導我國業者(皇瑋科技公司),針對都會區載運與短程旅行而設計打造前二後一的三輪載貨型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架與貨架採分離式模組化設計,可因應使用需求變化不同型式的貨架模組,並具備線控轉向系統與雙A臂獨立懸吊,提升操控穩定性與舒適性,在安全方面,整合主動式轉向頭燈與雷射車寬警示功能,強化夜間騎乘時的安全性。

3.E-Trekking bike高值化產品電動輔助旅行車:導入同步整合設計技術,透過多軟體介面與數值優化分析技術提供通用型馬達吊架與貨架,貨架可往前翻轉與車架結合成為傳統剛性車架,作為長途旅行使用,亦可翻轉到後面與置物架結合而成為低跨點城市車,方便都會區通勤購物使用外,同時滿足女性或親子旅遊之需求,可大幅增加女性騎乘人口。

4.電動輔助跑車(含電輔配套系統):平把電輔跑車,適合多路徑舒適騎乘,該電輔配套之輔助力能同時滿足平路與爬坡使用。(1)導引騎乘踏頻至高效率區,目標可調至人體較佳效率騎乘模式(2)可客製化參數調整輔助力比、加速度感、踏頻輔助等設定智慧模式:偵測路況智慧調整輔助力比例、(3)5段位扭力值輔助,最大輔助275%及(4)低速牽車輔助6Km以下。

5.CHC-EMTB電動輔助登山車(含電輔配套系統):採用Horst-link避震連桿設計,力比值設計,瞬心優化,前後避震行程160/160。該登山車之電輔配套優勢(1)5段位扭力值輔助最大輔助扭力80Nm,最大輔助比例320%(2)低速輔助牽車輔助、(3)偵測路況智慧調整輔助力比例。

6.自行車四速內變速器與BB型扭力感測器:透過經濟部「產業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計畫」進行研發。

★自行車IoT/智慧化產品

疫情之下帶動室內健身風潮,新興科技的結合讓室內運動帶來不一樣的新體驗,其中融合情境互動技術讓室內運動變得活潑有趣不呆板。自行車中心積極推廣國內自行車運動的普及化,運用整合資通訊科技能量,導入大數據與物聯網技術,領導自行車產業進入「智慧騎乘」的世代,創造自行車產業新商業模式。

1.電輔車E化系統技術:整合電輔自行車電控、電驅、電池等三電數據資料擷取、聯網通訊、行動裝置系統及雲端數據平台之系統技術,發展電輔自行車E化、智能化系統與產品之核心技術,可截取騎乘即時資訊、整合多元通訊介面、串聯雲端資料平台等,並於110-111年與長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電輔自行車自檢聯網服務系統開發計畫」。

2.互動運動飛輪:開發具有(1)提供個人化自行車騎乘能力(FTP)測量,並可客製化區段課程(2)提供情境式教學服務系統;可直接連線ZWIFT踩踏功率互動軟體,市售CP值最高之飛輪車,並與飛輪健身車廠商:昊玾股份有限公司、金儀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合作。

3.智能守護光纖座墊車包:導入智慧安全IOT技術車包整合尾燈防盜警示設計,防盜上採模組化設計,車包本體與尾燈警示裝置以卡扣介面快速整合。當車被遷移時車包發出聲響,警示裝置會作閃光聲響警示達到防盜功能,且尾燈可以切換白光做警急照明用,整體設計可讓使用者騎乘過程安心且具科技與時尚感。

4.外掛型車聯網模組:模組化設計整合自行車騎乘資訊擷取、多元通訊介面、離線資料儲存、雲端數據平台整合等功能,提供自行車/零組件E化、數據聯網服務應用。

★智慧機械成果展示

遵循政府五大產業的「智慧機械」發展領域,導入智慧機構生產製造系統,運用政府計畫資源「智慧運具產業製造競爭力推升計畫」,建立彈性製造(大量客製化、少量多樣)的能量,藉由智慧生產技術的提升穩固我國產業生產聚落。

藉由自行車展推廣本中心發展之智慧機械成果「機械手臂結合機器視覺整合應用」,因應產線自動化轉型與升級,將自動化機台與機械手臂整合機械視覺系統進行連線,以達到即時判別與動作控制功能,能快速因應產線需要進行少量多樣化與混線的彈性生產製造模式,該技術能量為「影像擷取與處理應用技術」與「機器視覺整合機械手臂應用技術」,除協助產業降低產品不良率外,進而降低生產成本與勞力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有利於提升企業形象。

★提供「安全」的檢測服務

自行車研發中心為為我國自行車產品測試的唯一法人單位與第三方公正單位,同時為TUD SUD亞洲地區唯一認可之EPAC實驗室,可協助產業於境內取得產品檢測驗證相關證明報告。CHC已建立多年的經驗及技術來服務業者,從整車到零件的檢測服務,本次展出電動輔助自行車、自行車及臺灣自行車產業標準(Taiwan Bicycle Industry Standard, TBIS)、非破壞性檢測(X-ray)等技術之檢測類別與服務範疇的說明,要通過哪些檢測項目才算合格?走一趟CHC的攤位,您就能明瞭。

★人才培訓與淨零轉型推動方案

對準產業需求,透過安排相關課程或技術交流活動進行推廣,協助產業培養專業人才做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堅實後盾外,亦針對世界各國推出淨零碳排相關的補助政策條款,集結各界資源,分享六大淨零步驟與六大轉型策略,協助各個供應鏈,達到自行車產業全面淨零轉型的目的。


* 點閱數103
更新日期:2022-03-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