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嶄新數位服務布局新南向 工研院AI保險理賠試算平台導入越南醫療機構
活動日期:2022-10-11
活動內容:
近年疫情衝擊下,醫療保險內容與規劃越來越多元繁瑣,為整合就醫民眾、保險公司與醫療院所的理賠相關資訊,工研院新創團隊「醫起付」,發展出創新的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已在國內與多家醫療機構及保險相關業者合作,發展創新服務生態,更積極向海外拓展,10日與越南震興醫藥大學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導入創新保險理賠金試算服務至該醫院服務系統,透過AI人工智慧運算,快速試算出保戶保險理賠金額,協助保戶選擇最適合的醫療方式,藉此帶動自費醫療商機,為民眾權益把關,工研院「醫起付」團隊將保險專業和數位科技整合,跨國開創保險科技新藍海。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因應國際醫療的型態逐漸轉型,技術處以科專計畫支持工研院進行科專成果事業化,並搭配經濟部技術處TREE計畫扶持新創團隊,先後透過多位首席業師的輔導,完成募資簡報及商業發展規劃,並透過國內外參展機會與提供赴美國柏克萊大學官方加速器SkyDeck移地訓練等機制,加速新創團隊與國際市場串聯。而越南為我國政府新南向的重要基地,也是臺商發展的重鎮,透過新型態的保險試算新應用,不僅提供國人在跨國就醫與理賠金申請服務,在與越方共同合作之下,淬鍊創新保險理賠系統在地化模式,將商業觸角擴大延伸至東南亞。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指出,在經濟部技術處TREE計畫輔導下,工研院新創團隊「醫起付」由楊承益博士領軍,開發的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具有「服務創新」與「技術創新」兩大特色:使用者透過此平台便能試算出最適合的醫療方式,可自行衡量選擇自費醫材或診治方案的「服務創新」;而工研院發展「AI人工智慧保險理賠金試算」、「AI人工智慧保險理賠證明文件關鍵字」 之二大引擎,使用者上傳保險理賠試算所需的診斷證明書及收據文件後,即可運用AI人工智慧演算得知理賠金試算範圍,快速突破原本保險理賠資訊不透明的高牆。

震興醫藥大學醫院副總裁趙禹翔表示,因越南商業保險市場參保率約10%,患者常面臨高額的自費項目或手術方式而游移不定其醫療選項,透過工研院開發的嶄新保險理賠金試算系統「醫起付」,就能利用AI演算預估出理賠金範圍,進一步衡量自身保險理賠需求和選擇自費醫療方式,協助醫療機構、醫務管理業者等單位依據病人保險理賠金,推薦保戶最適合的醫療服務,可加速醫病共決,提升醫病關係並增加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創新的線上保險理賠試算,將商業保險理賠試算服務導入醫療機構、保險市場,發展有效率且公開透明的理賠資訊,運用科技創造嶄新服務。


* 點閱數22
更新日期:2023-02-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