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創新科技前進CES 2024 工研院聚焦AI顯示器及娛樂、AI & 機器人
活動日期:2024-01-09
活動內容: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將於美國時間9日起連展四天,工研院在經濟部、文化部支持下,於美國時間7日參加CES展前記者會(CES Unveiled),第八次登上全球最大並具規模的年度科技盛會秀創意,以主題館形式展出涵蓋人工智慧(AI)顯示器及娛樂、AI & 機器人、運動科技、數位健康四大主題共十項技術,備受全球媒體關注。其中,工研院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支持下開發的「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技術,已與國內顯示解決方案大廠友達光電攜手應用在亞灣智慧渡輪中;而友達光電更進一步從海上進展到車用顯示,今年展示的「互動式透明智慧車窗」方案更勇奪「2024 CES最佳創新獎」(Best of Innovation Honoree),未來工研院將透過創新科技攜手廠商落實場域應用,助力臺灣產業在國際舞台上締造亮眼佳績。

工研院今年在CES 2024展前記者會上展出4項創新科技,吸引超過200家媒體關注,成為記者會上最受注目的展位之一,包括:BBC News、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日本NHK、美國知名科技網路媒體Yahoo Finance及CNET、美國知名工業設計網站Yanko Design、祕魯La Republica集團、韓國Aving News、法國LGLV媒體及百萬訂閱科技Youtuber Nichplos Chabonnier等爭相體驗,讚許工研院展示的項目千變萬化,是展會上最吸睛的攤位。

其中,「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高球模擬器」的高互動性成為最受媒體關注拍攝的技術,包括美國加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電視台均有記者、主播親自體驗,直呼運用AI測量提供確切的檢測數據,是提升高球技術的重要研發;BBC News記者更是意猶未盡,立刻打電話邀請朋友前來體驗,稱讚是記者會上「最有趣的研發」。

另外,英國泰晤士報的記者體驗「科技登山人」後,大讚工研院的技術發明「可避免許多登山者免除山區無訊號、難以聯絡朋友、家人的恐懼」;來自美國的遊戲評論家Dustin Thomas家中就有養兩隻貓,表示自己很少跟寵物拍照,因為實在太難捕捉動物的動作和狀態了,未來有了「毛孩相機」,可以留下更多難忘的回憶,相信會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根據CTA官方公布數據顯示,CES 2023前20項最受關注產品中,AI相關與會人數最多,今年CES也持續強調AI與各行各業的結合。看好AI正形塑產業新樣貌,尤其生成式AI帶來無限想像,工研院積極跨域整合,以AI為主題特別擘劃「AI顯示器及娛樂」、「AI & 機器人」兩個展示區。

「AI顯示器及娛樂」涵蓋三項技術,工研院研發出「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已在2022年攜手友達光電,整合具備高亮度、高透明度的透明Micro LED顯示器,成功導入南臺灣第一艘亞灣智慧渡輪,讓遊客「眼睛看到哪裡,導覽資訊就顯示到哪裡」,成功帶動智慧育樂與觀光商機。今年友達光電也將其擅長的Micro LED顯示技術結合至車用顯示領域,以高透明、高亮度、清晰的特性運用,打造出「互動式透明智慧車窗」,可將海上的渡輪導覽概念擴展到陸地乘車體驗中,成為展覽一大亮點。

此外,工研院創新寵物科技「毛孩相機」,透過AI判斷毛孩可愛動作並自動拍攝,辨識準確度達95%,搶攻全球超過2,000億美元寵物照護市場商機。此外,「高擬真3D互動系統」,除了基本的裸視3D顯示外,透過生成式AI即時2D人像生成3D模型、自動綁定骨架等技術,為廣告、行銷等傳播產業創造新服務。而在「AI & 機器人」方面共展示兩項技術,工研院將元宇宙智慧工廠模擬平台串聯AI與智慧製程,打造高擬真沈浸體驗的「RoboTwin:元宇宙智慧工廠模擬平台」;猶如變形金剛的「快拆式關節機器人」,能很好的適應機械、科技、醫療手術等不同產業的客製化需求。

抓準運動科技蔚為全球趨勢,工研院在「運動科技」展示三項技術,包括「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高球模擬器」讓推桿樂趣不再受制於天氣,室內也能有逼真的揮桿體驗,「科技登山人」、「智慧潛鏡」讓民眾運動更便利、更有效率、及更安全;「數位健康」領域展示的兩技術為「音樂同步互動訓練系統」、「智慧化認知健康解決方案」,透過科技解決方案,協助民眾早期發現並預防治療。

CES 2024預計有超過13萬名與會者、3500家參展廠商,整體規模將較2023年更成長,其中也有157家廠商來自臺灣,為服務廣大的與會者與廠商,工研院延續過往線上線下不間斷跨時區服務模式,工研院CES主題網站將開放至二月底,歡迎國內外廠商洽談商機媒合。

工研院CES 2024創新技術:

1. 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 AR互動窗外景點一秒知

工研院創新研發的「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攜手國內顯示解決方案大廠友達光電,整合具備高亮度、高透明度的透明Micro LED顯示器,搭配眼球追蹤技術偵測視線方向,將乘客目光焦點的景物導覽資訊秀在車窗上,目前全球僅有西班牙巴塞隆納觀光巴士,透過透明顯示器呈現前方資訊,但卻無法做到對應的導覽,工研院以GPS座標定位與眼球追蹤技術,讓乘客看到哪就能導覽到哪。

2. 毛孩相機它抓得住 自動捕捉可愛照片

毛小孩調皮難控制,許多飼主為了拍出可愛的照片、影片,可是絞盡腦汁、耗費心力,工研院創新寵物科技「毛孩相機」,利用生成式AI定義毛孩可愛動作,如伸懶腰、打哈欠、翻肚皮、打鬧等,再利用圖像產生器生成超過20萬張虛擬毛孩可愛動作圖像,並訓練出寵物辨識AI模組。不同於目前相機市場上只有視訊及音訊串流,「毛孩相機」具備專屬寵物的自動偵拍功能。幫飼主擷取照片及短影音,捕捉毛小孩可愛瞬間。未來更能與寵物健康科技整合,提供獸醫精準判斷,協助飼主掌握毛孩健康。

3. 高擬真3D互動系統 虛實互動超easy

目前建立3D人物模型,除了在建模軟體由專業美工人員進行編輯外,若要使用影像方式進行建模,都需使用多部取像設備。工研院研發的「高擬真3D互動系統」,僅需使用一部取像設備,一張正面影像,在30秒產生3D數位分身,結合生成式AI為核心,除了既有的裸視3D效果以外,透過單張2D人像生成3D模型、AI表情變化技術、自動綁定骨架技術、3D虛擬場景融合等技術,於螢幕中生成可即時演譯動作的3D模型,實現虛實互動的影音娛樂新體驗。

4. RoboTwin元宇宙智慧工廠 AI洞悉製程挑戰

工研院創新研發的「RoboTwin:元宇宙智慧工廠模擬平台」,利用生成式演算,自動化生成高度逼真的圖像資料庫,解決市面上模擬器與AI訓練所遇到訓練資料庫不足的痛點,並實現高擬真虛實雙向數位孿生,針對視覺、力道、感知等多方面的沉浸式互動協同平台,將虛擬端的工廠操作融入實際操作中,實現無縫結合,這項技術有助製造業者超前部署,提前洞悉可能的製程挑戰,降低新製程失敗率,縮短上市時間。

5. 快拆式關節機器人 就像變形金剛產線快速變換

猶如變形金剛的「快拆式關節機器人」可以快速組合成多樣性應用的客製化手臂,將複雜的傳統機械手臂,改造成隨插即用的關節模組,滿足不同產業需求,可適用於機械、科技、醫療手術等產線。並具備維修簡易的特色,5分鐘即能改變機器手臂的長短構型、完成關節替換,相較業界擁有更輕的關節模組、荷重比更高達到0.3,可以輕易舉起6KG的重物,相當於三塊磚頭,打造全球最高扭力體積比。

6. 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高球模擬器 居家果嶺推桿娛樂化

現在室內打小白球也能有「逼真」的揮桿體驗!工研院開發「智慧可攜式虛實互動居家高球模擬器」,主打動態智慧果嶺,模擬真實地形地貌變化,專用APP自選想要的球場風景;虛實整合與結合PK遊戲,在家推桿也能享受競技樂趣;以及別於坊間其他智慧高球裝置,透過AI 3D感測分析動作,手機就能進行揮桿姿勢與體態分析,完整了解推桿動作與球路軌跡。

7. 科技登山人 沒網路也能SOS求救

工研院研發「科技登山人」小山石安全裝置,大小有如鵝卵石輕巧,可勾在背包上,透過無基站窄波超距立體通訊技術,不論登山客手機是否有訊號,皆可進行訊號連結,緊急情況下可以發送SOS求救訊號,別於目前市場上價格昂貴的競品,科技登山人強調登山客互助,突破現行只能單一倚靠垂直衛星傳送自身訊號的困境。

8. 智慧潛鏡 智慧教練兼救生員

即使在水裡也能精準偵測生理狀態,工研院開發「智慧潛鏡」,使用近場感測技術的微型低功率雷達突破隔水數據傳輸限制,搭配內建陀螺儀,追蹤使用者的心跳、呼吸、活動量等狀態,以確保在水中活動的安全,並結合潛泳體態分析演算技術,提供選手姿態調整與訓練評估。相較市面上的裝置,智慧潛鏡不受環境光源影響,以及不會有穿戴不緊的問題,採用非接觸式感測器藏在潛鏡內,具有隱形感知功能。

9. 音樂同步互動訓練系統 強化認知與記憶

音樂不只有助於舒緩情緒壓力,還能改善記憶與認知!工研院將傳統樂器結合科技打造「音樂同步互動訓練系統」,內鍵壓力感測模組,能分辨不同音階拍打與音樂的一致性,並透過AI分析彈奏者的表現及記憶認知變化,提供以AI為基礎的音樂推薦,來增強認知和記憶力、強化手腦協調性,提供高齡長者促進健康的新解方。

10. 智慧化認知健康解決方案 精準檢測與訓練助抗失智

英文技術名稱為 DeeGoo Digital Test & Training for Cognition Health,DeeGoo意思是失智症因認知功能退化,容易喃喃自語、嘀咕,工研院開發「智慧化認知健康解決方案」,僅需在行動裝置上3分鐘即可完成線上測驗,數據可提供醫師做失智風險評估,另透過AI分析,能提供客製化認知刺激、認知運動等訓練,來改善並延緩大腦認知衰退的情況。目前已與國泰人壽合作,至今累積超過十萬筆案例。


* 點閱數25
更新日期:2024-02-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